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云南省对标对表控辍保学目标任务——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21:07:40  来源: 云南网

  福贡普职融合班学生在学习小家电维修。通讯员 杨梦魂 摄

  视点

  近年来,我省对标对表控辍保学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工作,坚持精准施策,加大辍学学生劝返力度,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义务教育辍学学生累计有效劝返16058人,劝返率达97.10%;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累计有效劝返4512人,劝返率达98.95%。

  普职融合破解保学困境

  走进福贡县普职教育融合班,300余名辍学劝返的孩子们在美容美发班、摩托车维修班、电工实训班里重新开启了自己的求学之路。“我以后想在县里开个美发店。”“我以后想到昆明的汽修厂找工作……”他们在普职班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这些曾经因种种原因辍学的孩子们,也渐渐找到了方向,有了梦想。

  受思想观念、自然条件、资源配置、保障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一些地方防止学生辍学新增和反弹的任务依然很艰巨,保学的形势依然很严峻。“保学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要务,‘保学保不住,控辍就是形式主义’,保学的效果和质量将决定控辍保学工作的成败。”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林在全省控辍保学第12次调度会上道出了当前保学工作的重要性。

  由于辍学时间较长、基础知识薄弱、知识链条断裂,一部分随班就读的复学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基本上听不懂老师讲课,厌学情绪比较高,课堂上“形乱神散”。部分随班就读的复学学生带有社会不良习气,难以融入班级集体,难以找到自我存在感,甚至不愿接受学校管理。随班就读的劝返复学学生差异性很大,需要建立个性化教育机制,但由于个性化教育、关爱帮扶和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需要反复做、长期做、用心做、耐心做,学校的管理成本、教师工作量都相应增加。此外,义务教育阶段还有一些学习困难学生,因教学吸引力不够、综合活动开设不足等多种原因,产生新增辍学情况。复学学生学习兴趣培养难、行为习惯管理难、个性化教育难成为我省“保学难”最突出的问题。

  全省各地对劝返复学学生主要采取随班就读方式进行安置,相比较而言,随班就读的保学效果远远不如集中安置。普职融合班更能适应复学学生的需要、更能稳住复学学生。

  针对大部分返校学生基础差、底子薄、语言不通、不愿入学、难以融入的困境,福贡县结合学生实际,在全省率先开办了普职教育融合示范学校,为全县适龄少年辍失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职业技能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普职教育融合班通过开辟“第二课堂”,开设了人工智能、美容美发、摩托车维修、电工实训、中餐烹饪与中式面点、种植养殖业6个专业,以理论教育为主、职业技能教育为辅,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归属感,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目前,全省已有14个州(市)采取普职融合教育方式安置劝返复学学生。根据“集中管理、提供食宿、因材施教”要求,让孩子们学一技之长,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开辟了一条控辍保学与升学就业并举的新路子。

  分类指导实现“精准化”劝返

  为抓实控辍保学工作,我省紧扣“一个不能少”的原则,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针对不同的辍学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让劝返 “精准化”。

  针对因学习困难而辍学问题,实施分类精准安置,根据劝返复学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通过插班、单独编班、普职融合、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分类安置工作,防止“一刀切”和“一返了之”;设立控辍保学教学改革试验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带动、指导各地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展教研支撑行动,通过健全省、州(市)、县(市、区)、学校四级教研体系,加强教研机构人员配置,实施教研机构评估和能力提升计划,创新教研方式,提升教研效果,发挥教研对保学的支撑作用;开展个性化教育行动,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开展教师“一对一”帮扶、同学“手拉手”学习帮扶。

  针对因外出打工而辍学问题,不断加强协作合力劝返,教育部门与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作劝返机制,及时相互通报辍学学生外出打工、依法查处等信息;加强县外就读学生排查,通过排查,精准锁定失学辍学、就读无学籍等重点群体,对失学辍学的学生做好劝返工作;加强县外就读学生的审批管理,及时与流入地教育部门做好定期交流和反馈工作,引导、指导辍学学生在流入地就读并做好学籍建立,及时做好学生回返后的学籍更新工作。

  针对因早婚早育而辍学问题,协助民政部门做好早婚早育辍学的综合治理,积极做好宣传教育、法治教育、健康教育等工作,防止早婚早育新增辍学,做好早婚未育未孕学生劝返复学和精准安置,有效遏制早婚早育辍学;加快补偿教育政策设计,研制出台补偿教育管理办法。

  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

  健全双线联控联保机制,要求各地认真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健全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家庭多方联控联保责任制,落实“双线四级”责任,落细“一县一方案”“一校一方案”“一人一方案”。完善监督考核问责机制,对控辍保学工作开展常态化的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和考核。鼓励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评估机构、公益组织等参与控辍保学工作,构建多元保学提质体系。

  健全定期专项行动机制,在春季和秋季开学的关键节点,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巩固专班会议和调度会议机制,强化问题意识和落实整改,统筹规划全省控辍保学,研究、协调、解决控辍保学的重要问题。切实运用好“视频核查”和“动态管理”两个信息系统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进行不定期核查,不断优化系统的功能,提升系统的服务效率和核查工作的精准度。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学生辍学复学信息。用好“四查三比对”,精准摸排辍学学生情况,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实行工作台账动态销号管理。运用“互联网+”控辍保学新模式,加快推进控辍保学信息化,积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控辍保学,运用信息技术打通户籍、学籍、扶贫“三大”数据壁垒,实现控辍保学“两本”台账的有机融合。

  同时,健全依法控辍治理机制,加强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和保护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加大对非法办学行为的依法打击。全面推进控辍保学“四步法”,提高“四步法”第三步和第四步的执行率和执行效果。认真研究“四步法”执行规范和执行标准,确保“四步法”程序合法,加强对“四步法”执行效果的监督,提升依法控辍保学水平。

  此外,通过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师资保障、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等方式,健全办学条件保障机制。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