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学生精准资助实现全覆盖 甘肃兰州:好政策“暖”到百姓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20:40:0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学生精准资助实现全覆盖 甘肃兰州:好政策“暖”到百姓心坎里

接到要代表国家参加下一届日本东京奥运会的通知时,国家田径队现役队员、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硕士运动训练专业的梁瑞激动地好几天没有睡着觉。这个消息,在她的家乡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岷阳镇洮珠村,这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小村庄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梁瑞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庭收入主要靠父母打零工,姐妹三人上学给入不敷出的家庭增添了很大的负担。2009年,怀揣体育梦的梁瑞考入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学校为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免除了学费,同时每个月给予200元的生活补助,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可以说,是中职学校资助政策帮助我接受了教育,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也成就了现在的我。在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关怀下,我把心思完全放在训练和学习上,并顺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梁瑞告诉记者。

“我校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其中不乏有一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甚至是贫困山区,这些孩子想通过体育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该校副校长胡万科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将资助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保障,并将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从经济资助转向资助育人,把“扶困”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今年19岁的杨乐明,来自兰州市皋兰县。在他9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在手术中他被取出了半片颅骨,只能依靠拐杖行动。尽管行动不便,但杨乐明求学的心志坚定。机缘巧合下,他来到了兰州新华互联网学校,学校专业老师根据他的学历情况和身体状况,推荐了电商运营服务与管理师专业。

现如今,杨乐明除了学习到许多专业技能外,也结交到了很多新伙伴,在生活和学习中有任何困难,老师都会随时帮他解决。更重要的是,学校为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减免了学费,让他可以在校轻松学习技能,人也变得越来越乐观、开朗。

“为帮扶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专门设立了助学基金,每年都会为贫困学生给予一定的补助,减轻他们的上学负担,并在学校内部开展无差别教学,培养贫困学生的平等自尊,助力他们快速成才。”在兰州新华互联网学校教学校长曹辉看来,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学校里享受到的不仅是纯粹的资助和技术,更是从人格层面的尊重和信心层面的重塑,让他们以崭新的面容重新和时代接轨。

梁瑞和杨乐明的例子,是兰州市所有受助学生的缩影。据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在严格落实奖、助、贷、勤、免、补等各级各类资助政策的同时,制定出台了“一揽子”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政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学前覆盖至研究生教育,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共免除736900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1550000名义务教育学杂费及免费提供教科书、37518名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90218名家庭经济中等职业院校学生学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36845人次,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55995人次。截至目前,共资助学生316万人次,资助资金累计达23.8亿元。

得益于这一项项精准资助政策,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并帮助他们完成了学业,许多贫困家庭的面貌得以彻底改变。在兰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牛志强看来,资助工作的背后,不仅是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在于维护教育公平和正义,通过资助实现“春风化雨”的育人效果,促进和保障了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

“学生资助工作的最根本目的是育人,要充分挖掘这项工作所蕴含的教育功能,让学生懂得自食其力和感恩,努力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说,近年来,兰州市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探索“互联网+时代时效性”的工作方法,采取政策宣传、上门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让党的好政策温暖到了每一位老百姓的心坎里。

“我们那个时代,因为家里穷,想读书却上不起学。没有文化,只能靠做苦力维持生计。现在,娃娃们赶上了好时代,学校建的这么好,上学基本不花钱,还能领补助,感谢党的好政策!”谈及学生资助政策,榆中县和平镇邵家泉村建档立户陈爱林情不自禁地举起了大拇指。((尹晓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