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植根美丽乡村 收获“永恒丰收”——重庆市忠县永丰镇中心小学校打出劳动育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09:30:2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植根美丽乡村 收获“永恒丰收”——重庆市忠县永丰镇中心小学校打出劳动育人“组合拳”

忠县永丰镇中心小学校学生在“丰收园”里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忠县永丰镇中心小学校自编自创“丰收操”

“青青石板小脚丫,斗笠风车竹篱笆。唱起歌儿来劳动,种下梦想会开花……”这优美、生动又充满童趣的歌谣,正是重庆市忠县永丰镇中心小学校的《丰收园之歌》。有关劳动的歌谣,唱响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爱劳动的理念,也已深深烙印在师生心底,镌刻于学校的特色发展之路上。

永丰镇中心小学校位于忠县西部的永丰镇,是一所百年老校,系忠县迎检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样板校。学校结合永丰镇地名,以“永丰”取义“永恒丰收”,体现了对教育发展和师生成长的美好寄愿。学校秉承“笔耕砚田·永恒丰收”的办学理念,大力践行“忠义忠州·现代教育”区域特色教育品牌理念,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美丽教育”。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学校立足乡村小学办学实际,从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高度出发,打出“丰收牌”劳动教育“组合拳”,推动学校革故鼎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飞扬。

学“丰收本”,积累劳动知识。学校专门编撰了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丰收系列”校本教材:《丰润童画》适用于一、二年级,以认识四季花果为内容,让学生用童画的形式去体验和感知丰收;《丰韵童歌》适用于三、四年级,以二十四节气歌为基础,让学生了解相关习俗、谚语及诗歌、农事;《丰泽童牧》适用于五、六年级,以各种农作物为主要内容,让学生了解其生长过程及用途等。校本教材与忠县教育主管部门编印的“忠文化”读本一同被纳入地方课程,确保课时和质效。

进“丰收园”,体验劳动乐趣。为了便于开展项目式学习,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勇于实践的良好品质,学校投入近10万元,建成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丰收园”。“丰收园”中陈列有家乡常用的农耕农具,设置有张贴学生劳动感言的展板,并能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过程,真正实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学生的笑脸在汗水中绽放,那么灿烂,那么动人。生命,正如园中的小苗一样拔节生长,充满勃勃生机……

唱“丰收歌”,歌咏劳动光荣。学校组建了由60名学生组成的“永恒丰收”童声合唱团,排演丰收系列歌曲。学校还组建了近300名师生参与的“永恒丰收”葫芦丝社团,演奏曲目都以庆贺丰收为主题。在优美的歌声和乐曲声中,学生对劳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跳“丰收操”,感受劳动激情。每到大课间,学校就成了欢乐的海洋,草帽、装有五谷杂粮的矿泉水瓶、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绳等道具齐上阵,学生跳起欢快激越的“丰收操”,热情高涨。“丰收操”分为呼号、整队、师生颈椎操、七彩阳光体操、学生技能操、学生体能操、草帽操(放松活动)七大板块,能很好地强化学生的体育技能和体能训练,同时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在此基础上,学校每学期选择1个体育运动项目,系统开展“1+X”体育项目系列训练及比赛,“1”指丰收操,“X”指乒乓球、篮球、排球、羽毛球、跳绳、中长跑等体育运动项目,让学生强身健体,学有所长。

鼓“丰收劲”,丰富劳动意蕴。为使学生在课堂上能够专心听讲、提神鼓劲,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特别创编了课堂提神操,时长约1分钟,采用多种形式,配上舒缓音乐,灵活运用于基础学科的课堂教学中。提神操已成为学校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规定环节,体现了永丰教育人的精心与匠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劳动包罗万象,教育内涵精深,改革永无止境。勇于改革创新的永丰小学人将进一步健全、优化劳动教育体系,通过制定劳动教育内容清单、广泛开展相关活动、开展学生劳动教育考核评价等手段,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于学生成长各学段,贯穿于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劳动之美,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和优秀劳动品质,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去开创个人与国家的美好未来!

“禾苗禾苗快长大,我们一同向天涯。幸福就在汗水里,报效祖国你我他!”听,《丰收园之歌》又回荡于耳畔;看,一幅“永恒丰收”的美丽图景,正在孩子们的手中悄然诞生,正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徐徐铺展……

(周 华)(周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