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扩大城区面积、创建教育强区、引入对口帮扶——三阵春风吹拂,村小变身示范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09:40:2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扩大城区面积、创建教育强区、引入对口帮扶——三阵春风吹拂,村小变身示范校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看着女儿最近画的龙舟图色彩搭配协调、构图富有创意,李莹颇感意外。刚把孩子送入自己任教的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莲塘小学时,她并不觉得孩子能在音体美方面得到什么发展,毕竟学校的音体美教师大多刚毕业不久。她没想到,这些年轻教师在广州市越秀区的名师指点下,业务能力提高得出人意料地快。

近年来,这所学校发生了太多出人意料的变化。李莹刚到莲塘小学任教时,教学楼年久失修,课堂上学生也提不起精神。

而如今,莲塘小学已成为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足球场、排球场、塑胶跑道等运动场所配备齐全,智慧教室、科学实验室等功能室设施先进。学校教学质量领跑所在的东城街道,大量学生回流,招生日益火爆,五年级有5个班,而一年级已增至17个班。

“莲塘小学旧貌换新颜,主要受益于城区东扩、创建教育强区、‘广清帮扶’这三场春风。”清城区教育局局长黄展鹏介绍,随着清城区东扩,东城街从城乡接合部加速升级为新城区。莲塘小学地处新城区中心地段,周边产业迅速发展,人口涌入,学位需求日益加大。2007年,清城区打响创建教育强区攻坚战,大力推进莲塘小学等薄弱学校扩容提质,莲塘小学占地面积扩大60多亩,两栋投入4000多万元的教学楼拔地而起。而来自广州市越秀区的对口帮扶,不仅给当地教育发展带来了资金上的支持,更带来优秀师资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自2014年以来,越秀区教育系统根据我区教育发展所需,送钱送人送智慧。”清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邹燕清说。

在莲塘小学六(5)班学生林紫乔眼里,学校不但越来越漂亮,老师教学水平也越来越高了,“我上一年级时,体育老师都是其他学科老师兼任的,体育课主要就是跑步、做操等,有些没意思”。

“原来学校音体美教师大都是‘半路出家’,很少有专业出身。”莲塘小学校长徐文锋介绍,2015年以来,莲塘小学新增18名音体美教师,都是大学毕业、科班出身。

“新来的体育老师年轻有活力,不但教我们打篮球、踢足球的动作技巧,还通过追逐跑等游戏,让我们体味运动的快乐。”林紫乔和同学们喜欢上了体育课,他们的运动素养也快速提升。2018年,莲塘小学女子、男子足球队分别斩获清城区中小学生足球赛第一名、第三名。

在越秀区名校长、名教师带动指引下,莲塘小学还大力推进生本教学、智慧课堂等教学改革。李莹过去上课时以讲为主,侧重知识传授。2019年,她到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跟岗学习,在该校校长彭娅等名师示范指导下,她提升了自己的课堂设计技巧,学会了引导学生提升小组合作、独立思考等。

借助广清教育对口帮扶东风,莲塘小学选派教师到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等名校挂职锻炼,通过集体教研、跟岗学习、集中培训等,提升教师发展内驱动力。越秀区还选派名教师、名校长到清城区支援,发挥专业成长领头雁作用。莲塘小学教师教学能力快速提升,2019年,莲塘小学两名教师在清城区第四届农村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均夺得一等奖。

在越秀区帮扶下,莲塘小学还结合乡土特色,挖掘莲文化,凝练“育莲花之品、扬君子之风”的办学理念,五育并举。近年来,莲塘小学努力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开设书法、剪纸、戏曲等社团。学生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下培养了更多兴趣爱好,绘就人生底色。(刘盾 通讯员 钟翠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