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如何保障校长“云培训”的效度与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0:5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如何保障校长“云培训”的效度与温度

核心速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学校长、教师的培训学习通过“云培训”得以开展,线上培训成为“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强大支撑。参训校长与中小学生一样作为教育技术的共学者,他们在承担学校疫情防控、组织在线教学、充分准备学生复学工作的同时,还须克服工学矛盾,紧跟“云培训”步伐。

“云培训”如何做到“隔空”不“隔心”,使培训管理行之有效?如何实现网络空间中组建的师生学习共同体有群有体、心脑在线、情感共鸣?解决这些问题,须从根本上保障线上培训“效度”和人文“温度”。笔者以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同步在线培训为例,谈三点实践做法。

坚守“以学员为本”原则

无论是“云培训”还是面对面培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持续促进培训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这就要求,培训组织者在遵照国家有关校长培训文件相关要求的同时,还要从校长的发展需求和现实环境状况出发,设计安排培训活动。

例如,作为校长入职“门槛”的任职资格培训,其目标是帮助校长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具有履行职责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修养、知识结构和管理能力。参训对象是走上校长岗位半年以内的新任校长或拟任校长,多为一线优秀教师。疫情期间,几乎人人都是各自学校的在线教学主播,工作量不容小觑。因此,在开展培训时,应充分考虑参训学员工学矛盾,遵循在线学习特点,选择他们熟悉的、具有录制回放功能的同步在线学习平台,将课程由3学时压缩成1.5学时,由全天上课调整为半天学习、半天自主研修。如果参训学员因工作无法按时在线学习,可通过看直播回放,跟进学习课程;班主任只需做好缺勤登记,后台查看其观看直播回放时长记录即可。

在培训师资选择方面,以一线名校长为主,围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从校长承担的六项专业职责出发,结合名校长的自身成长经历和办学治校经验进行引领和带动,特别是结合疫情期间自己所在学校的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特色做法,分享经验、总结得失,满足参训学员的现实之需。

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赋予了培训更多可能。“云培训”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面对面培训的时间、经费等制约,具有明显优势。如果能将参训学员的具体情况和长远利益放在首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应对,通过“组合拳”满足不同时期甚至不同学员需求,培训自然就有温度。

创设“双线培训”课堂

为弥补在线教学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受限的不足,校长任职资格“云培训”创设“双线培训”课堂,即每门课程要有一位专家作为主讲教师在教学平台远程教学,进行“一线”课堂同步在线直播;另一位或两位培训机构教师在微信群或QQ群“二线”课堂协助专家教学,负责技术助教,为学员答疑解惑。

“双线培训”课堂便于“二线”课堂了解“一线”课堂情况,有助于即时持续了解学员对课程的感受,同时可以对反响不高、作用不突出的课程加以适当选择或者干预。培训班班主任也可以利用“二线”课堂发布班级规约、作业要求及培训考评标准等,激励参训学员认真参加培训,为构建良好的学习共同体奠定基础。

培训之“形”发生了变化,但培训之“核”不能变。科学的培训设计和管理是培训有效的基础,无论是面对面培训,还是线上培训,高效度是培训永恒的价值追求。

强化“三全”管理机制

“云培训”打破了时间、空间和人数的限制,使得参训时间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增强。分散式、自主式学习摆脱了场地限制,有利于短期项目和学员分布较散项目的实施,同时也让大规模培训成为可能,有利于培训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当然,同步在线培训虽优势明显,却也给培训的监督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校长任职资格“云培训”采用“三全”项目管理机制,即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管理,由省干训办主办、市(州)干训办协办、县(区)干训办助办,组建课程、技术、教务、后勤专业化全方位管理团队,制定培训管理责任手册和平台使用指导手册,通过对项目管理团队、授课专家团队、参训学员团队三方平台管理和使用培训,确保每个人都能掌握同步在线直播所用到的平台功能。

在追求项目运行程序科学化的同时,也要保证项目效果的人本化,即培训前调研升温预热、培训中加温强化、培训后余温不减、终身学习恒温永续。

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面授,对于培训管理者而言,与参训学员无面对面交流,对于考勤、学员听课状态、听课效果等都无法直观掌握,需要靠开课打卡、课中签到、后台数据、课后作业反馈等形式去了解。对于授课专家而言,不仅要提前熟悉教学平台,还要做好面对电脑与幻灯片授课、无法与学员现场交互、无法直观获取授课效果好坏等问题的心理准备。对于学员而言,线上教学虽有回放功能,便于随时随地对授课内容进行再一次理解、消化、吸收,但也因此,在个人学习时更容易被外界环境所干扰。

“云培训”对学员、授课教师以及培训管理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研究、开发、设计、完善线上培训是未来培训的突破点,也是创新点,需要各培训组织者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深入研究技术+培训的融合应用,推进培训模式的变革,实现“云培训”效度与温度并存。(作者 陈贺 张岩 单位:吉林省教育学院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