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海南省考试局支招“新高考”志愿填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09:14: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考虑选考要求“强弱” 对比成绩位次考生“疏密” 海南省考试局支招“新高考”志愿填报

7月27日起,海南省2020年高考考生将开始网上填报志愿,海南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从8月9日开始至9月15日结束。今年是海南高考综合改革各项政策首次落地之年,考试方式、分数呈现、录取依据、志愿设置等均有变化。日前,海南省考试局专门面向广大考生,录制解读视频,指导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报得准、投得出、录得上。

2020年,海南省普通高考不分文理,实行“6选3”选科的考试模式,合并本科批次,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海南省高等学校招生志愿设置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单位,即采取“院校+专业”的方式,院校编制招生计划按招生专业科目要求分类设置院校专业组,并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投档录取,考生填报志愿须本人选考科目满足拟报院校的专业组科目要求方可填报。

海南“新高考”分数仍以标准分的形式呈现,但标准的转换优化调整了各单科标准分的分数转换区间,将各单科标准分的分数转换区间由原来的 [100,900]优化为[60,300], 综合分的标准分分数转换区间仍然保持[100, 900]不变。据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新高考”“6选3”选科的考试模式,有可能会出现单科人数过少的情况,各单科标准分的分数转换区间优化为[60,300],压缩了分数间距,有效地解决选考人数少的科目分数稀疏现象,使各单科分数对综合分的贡献率更加科学合理。

基于以上变化,今年海南考生如何参考往年院校录取数据科学填报志愿?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处处长曾令富做出以下建议:一是在自己的高考总分上加上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符的基础会考分,按照“冲、稳、保”原则,筛选出往年文史、理工类候选院校;二是考虑拟报考院校专业组对选考科目要求强弱,若院校的选考科目要求较低,说明竞争较大,要适当把“冲、稳、保”的学校分值适当降低,若院校选考科目要求较高,则反之;三是考虑拟报考院校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的考生数成绩分布情况,再次调整报考该组综合成绩位次,比如750分以上的考生数,理工类比文史类密集,考生较密集,竞争人数多,要把“冲稳保”的分值降低,但600到650分数段的考生数,理工类比文史类疏散,成绩位次分布的考生较疏散,则反之;四是要考虑拟报考院校所在地区、专业等其它因素,对照报考指南往年的数据选择报考院校,或通过海南省考试局开发的志愿填报辅助系统筛查所要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

曾令富提醒各位海南考生,报考院校要立足自身实际,包括个人能力、兴趣爱好、特长、职业取向以及家庭背景等,着眼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科学报考。

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海南省考试局根据海南“新高考”投档录取志愿单位设置的改革变化,进行了相关调整。首先是增加志愿数量,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根据我省新高考投档录取志愿单位设置的改革变化,今年在本科普通批和高职专科批分别设置了24个、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内仍保留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其次是缩小投档比例,改革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批次,一般按不高于学校招生计划书1:1.05比例向学校投档,今年海南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批次在进行模拟投档后,按最终确定的院校专业组技术数的100%比例正式投档;最后是增加组织征集志愿次数。根据招生学校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进行一次或多次征集志愿,在每批次一轮投档后,如果有院校专业组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海南省考试局组织当批次线上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未被投档或投档后退档的考生,将有计划再次填报志愿,参加征集志愿的投档。(刘晓惠)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