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超全!独家整理昆明6名高分学霸秘籍,句句真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09:33:00  来源: 春城晚报乐学派

原标题:超全!独家整理昆明6名高分学霸秘籍,句句真实

我省2020年高考成绩已于7月23日放榜

今年,我省仍对文、理科前50名考生

的成绩和位次进行了屏蔽

全省文、理科前50名考生分数

于7月27日前不提供查询

今年,昆明各所高中都有不少考生的成绩进入了全省前50名。这些高分考生都有哪些学习方法?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昆明6名高分考生,听他们分享“学霸秘笈”。

罗凯:大课间爱跑排球场

高中:云南师大附中高三理7班

初中毕业学校:大理祥云祥华中学

小学毕业学校:大理祥云县祥城镇城东社区完小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50名

3年前,罗凯以大理州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被云南师大附中录取。今年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他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已经分别被北大、清华的云南招生组老师约谈。“暂时还没有考虑好学校和专业,这几天我会认真规划一下。”

罗凯表示,学习最重要的是自己去学,而不是老师告诉你怎么学。“从小学到高中,课堂之外我从来没有补过课,都是自己研究,摸索适用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思维模式不同,学习方法也不一样,每个科目也有不一样的学习方法。”

罗凯也很爱思考,他说自己高一、高二时化学、生物较强,但高三各科就很均衡了。“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提升时,我就会想为什么会差、我要怎么做。如果是因为不熟练就找题来做,是因为想问题不细致就从其他方面入手。”

在和记者交谈中,罗凯显得非常开朗。他在课堂上认真、高效,课堂之外也很爱运动。“一到大课间或者放学,我就会跑去排球场打球。排球、羽毛球,我都很喜欢。”罗凯说。

罗婷:爱在草稿纸上画画

高中:昆一中高三理12班

初中毕业学校: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

小学毕业学校:官渡区南站小学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50名

谈起学习方法,罗婷和很多学霸一样,第一句话都是“跟着各科老师走”。罗婷说,自己做作业、看书主要利用在学校的晚自习时间。昆一中的晚自习到晚上11点,她几乎都能把学习任务完成。“休息很重要,不然第二天听不进去。”

罗婷认为,做题不在于刷多少,最重要的是看老师的解题思路,看身边其他同学如何解题,她也很注重把解题思路进行整理。“一开始不熟练整理起来会有点慢,但慢慢的就有感觉了。把各种解题思路、思想方法整理下来,对自己也很有帮助。”

罗婷说,刚上高三时由于开始考理综、之前学的一些知识点也忘记了,自己考试成绩也不算太理想。“当时心态也有点崩,后面不想自己要考多少分,而是专注看试卷上哪些题不会,成绩就上去了。高三一直跟着老师复习,每天看看自己问题在哪里,有问题就着重解决,在作业之外针对问题给自己加任务。”

罗婷放松的方式很特别,她会在草稿纸上画画。她说,这个假期还打算和同学一起出去玩,快开学前再提前预习下大学知识。她希望,大学读数学或物理类专业。

徐忠林:喜欢写诗的理科男

高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三理2班

初中毕业学校: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小学毕业学校:富民县永定小学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50名

徐忠林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几名,高考中仍旧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说想上北大、清华或者国科大,但专业暂时还没有想好。

徐忠林说,刚上高中时自己也不太适应,成绩起伏较大。但在老师的帮助和同学的鼓励下,成绩逐渐稳定在前列。“要相信老师,跟着老师走。老师见过的高考更多,有更多的经验。”

很多理科生都会刷题,徐忠林表示,适度刷题效率更高。“刷题要选一些比较好的题来做,把题搞明白。比如各省市的模拟题、名校联考题,我都会自己找一些来做。刷题在于精不在于多,然后把题目中的错题整理出来,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把所学知识都串联起来,这样面对没见过的题目也不会手忙脚乱。”

面对高考,徐忠林说自己心态其实一直很好。“就像老师说的,抓住好现在,高考只是一个附产品。”徐忠林告诉记者,他觉得高三最重要的是“规律”。“要有规律的复习计划,作息时间要规律,也要通过近几年高考题把握出题的规律,这样在考场上才能胸有成竹。”

徐忠林说,学习之外他很喜欢信息技术,会看书自学编程。但记者加了徐忠林微信后发现,这位理科生还喜欢写诗,并且专门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分享自己的诗词作品。当记者问他时,他说自己文科其实也不错。“公众号是初中毕业时开的,里面都是我自己写的诗。平时写着玩,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段筱颖:大学想读哲学专业

高中:云南师大附中高三文1班

初中毕业学校:云南师大实验中学

小学毕业学校:石林县民族小学

高考成绩:全省文科前50名

在尖子生聚集的云南师大附中,段筱颖也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经常能考年级第一。有两次模拟考,她的成绩都在700分左右。

她说自己各科都比较均衡,但最喜欢文综三科。“我个人比较重视基础,做题相对少一些。文综这几科,我会归纳整理阅读笔记和课本原文,梳理知识点。多次阅读课本后,我会合上书,从开头到结尾再演绎一道。在掌握基础上,把书本上的东西化为自己的,考试时候才能得心应手。”

对于很多文科生头疼的数学,段筱颖表示,要掌握每个模块的基本定义、公式、求解方法等,分析典型题目的知识点和常用方法。

段筱颖说,高一的时候她对历史最感兴趣。但在高二政治课上,接触到关于世界的思考,她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希望能到北京大学,读哲学专业。

“我很喜欢文史、哲学方面的书籍,也会看很多人文地理类的纪录片,既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拓展。”段筱颖说。而喜欢哲学的她,已经利用课余时间读过四五本哲学书籍。说起柏拉图、苏格拉底等哲学家,她已经能侃侃而谈。“不同哲学家有不同的风格,我现在了解的只是冰山一角。”

段筱颖表示,她在这个假期会读更多哲学方面的书籍,并且打算根据大学的课程设置,提前阅读相关书目。

李天乐:见到书都喜欢翻一翻

高中:昆一中高三文4班

初中毕业学校:寻甸县仁德镇第一初级中学

小学毕业学校:寻甸县仁德镇第一小学

高考成绩:全省文科前50名

李天乐在昆一中,也多次考过年级第一。她说自己大学想学法学类专业,她觉得这类专业很适合自己的思维习惯。

谈起学习,李天乐说思考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很重要。高考的6个科目,都要不断思考,归纳总结每门学科的方法。每做一道题,也要把心得、启示写下来,这样可以让自己的思路更开阔,而不局限于这道题。“刷题是一个找感觉的过程,不是做完就了事了,而是要整理思路,带着思考与领悟。”

谈起兴趣爱好,李天乐笑着说自己“面广而不精”。“我很喜欢看书,各个门类都会看。每到一个地方,见到书我都喜欢翻一翻。甚至之前去亲戚家,见到农业类的、金融类的我都会翻看,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一点点地扩大我的知识面。我和几个朋友之间,看到什么书也都会相互分享。”

李天乐说:“我还喜欢钻研乐器。单簧管、吉他、尤克里里等都学过,很多都是自学。我也喜欢画小插图,水彩、彩绘都接触过。这些事情都能让我的业余时间充实,我会觉得自己的世界丰富多彩,很满足、也很开心。”

魏榕杉:不断努力就会有成果

高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三文1班

初中毕业学校: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

小学毕业学校:云南师大附小文林校区

高考成绩:全省文科前50名

对魏榕杉来说,高考成绩能进入全省前50名,靠的是她高中三年没有停歇过的努力。“中考我没有考好,只考了558分。但这也让我知道,不努力就得不到,所以我从高一进校就开始努力。高一时候最好只考过年级20名,后面就慢慢上来了。个人的主观努力很重要,不断努力就会有成果。”

魏榕杉说,自己是一个爱找老师的人。“我很喜欢问问题,晚自习会在老师办公室待很久。我们高中是住校,有问题和老师交流很重要。尤其到高三,心态很重要,找老师谈心、同学之间相互疏导,对高考有很大助力。”

魏榕杉告诉记者,文综三科她学得最好的是政治。“政治其实是文综三科里最容易的,只要肯背,就能学得好,我还会背题目的标准答案和表述。”

数学也是她的优势科目,她说自己虽然刷数学题不多,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做题后总结、分析、再运用,把错题、解题思路记下来。”

魏榕杉说:“错题本是我的得意之作,几乎每个科目都有错题本,而且整理得很‘精’。考试、练习遇到的所有错题,我都会用自己的语言详细地写下一道题的分析角度、解题方法,最长的一道题写了大笔记本一面的三分之二。”

和很多优秀学生一样,魏榕杉也是能学会玩。“我喜欢跳舞、看电影、摄影、画画,喜欢喝咖啡还学过做咖啡,运动也很好,跳高在运动会还拿过第一。高三时爱上羽毛球,体育课上会尽情地打。高中要以学习为主,但不代表要放弃其他,要有的放矢、松紧有度。”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