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光明时评:学区划片纠纷,有解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09:49: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光明时评:学区划片纠纷,有解吗?

今年5月,划片入学方案发布后,成都市高新区嘉年华御府小区的不少业主发现,小区没有划进一所刚完工的、由四川省教科院领办的梓州小学学区。小区大门走到学校大门不足百米,站在阳台上就能看见学校背景,但是却只能看,上不了。该小区的学童仍需穿过十二车道的梓州大道,去1.3公里外的行知小学就读。

为此,嘉年华小区325位业主众筹律师费,由8位适龄学童的家长向高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据了解,这既是成都市第一例学区划片诉讼,也是全国首例公开报道的学区划片群体诉讼。

近年来,由于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全面推行,学区划片问题频频引发争议,由此引发的家长维权行动此起彼伏。于家长而言,如何划片不仅关系到孩子上什么样的学校,更关系到房产的价值,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尤其是在不少案例中,一些业主遭遇“明明学校就在自家门口,孩子却不能就读”的困境,更增加了相关争议的戏剧性。

面对学区划片纠纷,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寻找解决之道,是好事,也彰显了家长的理性。对于教育部门来说,与其他维权方式相比,也更利于见到家长争议交给法庭来裁决。但是诉讼并不一定能让家长得偿所愿。

义务教育法规定“就近入学”,然而就近的定义并不是家长所理解的“直线距离最短”。每所学校的学位都是有限的,教育部门必然要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布局以及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来确定或者调整本行政区域内学校的施教区范围、招生规模。这是教育部门的法定职权。更多时候,学区划分主要还是依据教育部门自己制定的内部程序,而法官找不到法律依据对决策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

所以,在这类诉讼中,法院对教育部门的学区划分方案多表示尊重。媒体梳理发现,自2015年南京出现首例学区划分行政诉讼后,学区划分的行政诉讼案屡见不鲜,上海、广州等地教育部门相继因为学区划分、调整等情况被起诉,但尚无家长胜诉案例。

。纠纷源于对家长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家门口的优质校不能上,不仅违背了家长的预期,也冲击了他们对公平的理解。家长的目标是让自家孩子入读最近的优质学校,然而教育部门的首要目标是让所有孩子在相对近的学校有学上。学区划分争议往往并不在教育部门的违法违规决策,而是现实所迫。每所学校的学位是有限的,供给决定了它很难满足周边所有居民的入学需求。

在供需关系没有得到缓解的背景下,即便法院判决家长胜诉,将某个小区划入某优质学校学区,问题恐怕也得不到解决,毕竟学校的容量在那里。比如,上文所提到的梓州小学,设计为每个年级225个学位的,但甫一成立就要接纳372位适龄学童,已经是超负荷运转、不堪重负了,即使想收更多的学生,也无能为力。

在深圳、杭州、成都等人口净流入较多的城市,快速城市化带来巨量的年轻新住民,他们生育率更高,对学位需求更大,对优质教育资源更加渴望。而新区教育资源配备相对滞后,优质教育资源矛盾尤其紧张。短时间内,由学区划分引发的矛盾还将不断出现。

化解学区划片纠纷,要求教育部门在决策时进行充分调研,充分吸纳利益相关者的建议和意见、提高决策的公开透明度,使决策“看得懂、理得清、说得明”,尽最大可能避免争议和纠纷,寻求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归根结底,学区划分纠纷是发展中的问题,也就必须通过发展的方式来解决。通过加快学校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来缓解供需矛盾、减少纠纷。具体来说,可以加大集团化办学力度、推动优秀师资在区域内合理有序流动,实现优质师资、课程等方面的充分共享,以缩小校际差距,提升家长的获得感。(作者 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