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构润泽文化 培育景润少年——福建省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润泽”教育建构回眸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 09:2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建构润泽文化 培育景润少年——福建省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润泽”教育建构回眸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改革事业提出了全新要求,学校更加要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福建省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将教育目标定位为“全面发展,育新时代的祖国栋梁”,并建构了“润泽”教育体系。

福建省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坐落于文笔山下、沙溪河畔,是全国仅有的一所以世界著名数学家、知名校友陈景润先生名字命名的实验小学。学校始建于1916年,历经多年发展,构建了具有本校特色的“润泽”教育文化品牌。“润”字提取自陈景润先生的名字,希望景润先生的高尚品德和人格力量让全校师生身心得到润泽。

学校从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等多方面出发,全方位建构了独具特色的“润泽”教育体系。

立德树人

建设“润泽”育人体系

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环境育人作用是德育的重要方面。学校精心设计高品质的陈景润实验小学校园环境文化,彰显学校文化特征。筹建“艺术文化长廊”“科技展览馆”“水精灵现代图书馆”,丰富“景润思想节”、中国传统特色活动内容,进一步完善班级“悦读吧”及文化建设。从教室、操场、厅堂、廊道,小至一砖一石均要体现浓厚的“润泽”教育气息,体现环境文化的导向熏陶作用。

学校不断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径,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德育阵地作用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作用。通过将“五星景润少年评比活动”与“雏鹰争章活动”相结合,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德育活动做到每周一主题,培养具备“会求知、会健体、会欣赏、会做人、做劳动、会创新”六大素养的景润学子。

发展核心素养

打造“润泽”特质课程

在开齐开足上级部门规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进行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学科课程综合化、教学形式多样化、实践活动课程化的“润泽”课堂系统建构。

课程建构从“课程”到“课程群”,在学科基础课程落实中,学校将国家课程基础课程分成五大领域——语言与阅读、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数学与科技、品格与社会,进行拓展课程的开发,涵盖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润泽”课程。并立足校情,开发了特色课程、特长课程、活动课程等校本课程。

学校将校本课程采取“走班”制社团活动的形式进行具体实施。“走班”制社团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为纽带,以学生和教师自主双向选择为原则,打破了原来常态下的年级和班级界限,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活动和指导教师,打造一种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与兴趣特长相结合进行培养的教学模式。

同时,学校实施“美育教育”课程特色,将课堂作为培养学生审美情趣的主渠道。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把传承优秀民族文化融于课堂,以美怡情“乐润行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景润课堂围绕“润泽教育”办学理念,倡导从“知识传授”走向“人的生命发展”。课堂凸显“润”,教师通过挖掘教材的内在要素,展现教师课堂教学语言、板书、媒体辅助等外在美,让课堂成为学生思维力、核心素养的学习舞台。学校倡导每位教师都讲授“滋养学生生命”的课,努力打造“润泽三互”课堂,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模式,促使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生本(教学内容)互动。

同时,建构具有景润特质的“7步”(导学、自学、讨论、点拨、训练、梳理、拓展)教学模式。以“读、思、达”模式推广到其他所有学科,通过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表达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关键能力的发展。

学校秉承润泽教育理念,科学管理,凸显特色。学生的个性潜能被充分挖掘,社团成果得到家长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学校、市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市科技示范校等上百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这所百年老校将继续在追求教育梦的路上前行,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知名学校而不断奋斗!

(潘 玲)(潘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