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而相融”铸品牌 “融而不同”写辉煌——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09:30:0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和而相融”铸品牌 “融而不同”写辉煌——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美丽的校园一隅

在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人人都知晓校长赵改玲常说的一段话:“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作为教育者,只要我们用智慧、耐心、爱心去精心浇灌,我们会看到每一个花朵都将傲然绽放。他们恬静而美丽、优雅而隽永,他们茁壮而勃发、傲然而幸福。我们从事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这是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永恒的教育价值取向和矢志不渝的教育追求。

总结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和而相融,融而不同”的教育经验,是从2011年开始的。学校以“和融”精神为核心价值,将“和融力”教育融入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中,创新出了“和融力”教育模式。通过“走和融发展之路,育融会行思学子,建融慧智达校园”,最终达成“和而相融,融而不同”的更高境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人生发展打下牢固基础,在鼎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谱写了光彩华章——

“和融文化”为学校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总结出的“和”“融”教育理念,蕴含多种人文精神元素。“和”即和谐、和好、交好、和睦、和悦、谦和,“和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思想文化的基石。“融”本义是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练和精华所在,“融”即融化、调和、和谐、长远之意。“和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而富有生命力的表现形式,体现着中国文化的首要价值和精髓。

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创新的“和融文化”,是实现现代教育的必由之路。2014年,《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着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审美情趣,努力使学生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国际视野,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而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创新的“和融文化”,契合了现代教育理念,通过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实现了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总结的“和融力”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内外兼修、外势相融、气质相融的具有文化底蕴和知识技能的人才。

长期以来,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形成了务实求真、依法办学、多元融合的学校文化,形成了国际文化交流课程、艺术素养课程、科学素养课程、健康体魄课程、健康心理课程、学会生活课程等六大板块的“和融育人”体系,为学校鼎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立了发展方向……

“和融教育”核心理念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创新的“和融文化”,在教育教学中赋予了新的含义。“和”即“和谐”,是指学生、教师、学校的和谐,学校、家庭、社区的和谐。“和乐”是指创建多维发展的空间,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功、全面发展。

“和融教育”主要包括3个层面:生活和融、教学和融、管理和融。“生活和融”是人与人之间融洽的关系;“教学和融”是师与师、师与生、生与生、工作与学习的相互融和;“管理和融”是和贵、和合、和谐的环境,终极目标是人的发展。学校认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终极目标,才能使领导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理念与行动、教学与研究、责任与能力、工作与生活等各种关系有机融和、协调发展。

为此,学校构建了“八大”和融理念,引领学校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人与自身的和融——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人与知识的和融——虚心学习,减少批判;人与行为的和融——不只看说,更要看做;人与教育的和融——育人教书,余力学文;人与责任的和融——多挑重担,少推责任;人与他人的和融——帮助别人,帮助自己;人与校园的和融——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人与自然的和融——适者生存,乐观向上。

“和融教育”是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为童年时代的学生提供的学习、生活、成长的乐园,学校每一位教师以明净的心灵、包容的胸怀、奉献的情怀融然乐教,学生在享受爱的呵护、知识的浸润、品格的陶冶、艺术的感染中,学意浓浓、其乐融融、幸福成长……

“和融校园”为学生成长成才铺平道路

走进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这里和融文化无处不在,校园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处处彰显了和融育人的文化氛围,“一厅、二墙、三梯、四廊”已成为和融文化的亮丽风景线。

“一厅”诠释核心与价值,催人奋进。核心价值观——无声的导师,引导师生学会感恩,对己克制,对事负责,享受学习,快乐生活;学校精神——引导学生知是非、明方向、增睿智、净灵魂、冶情操;镜面地图——传递环保理念,彰显“润物无声、处处育人”的学校隐性文化魅力。

“二墙”诠释传统与养成,明智厚德,慎思笃行。“文化墙”对学生良好品德习惯的形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养成教育墙”《外国语小学一日常规》《12个好习惯伴我成长》《今天我当家》等,让学生知晓“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礼仪周冠军”“礼仪月冠军”“礼仪年度总冠军”的评选表彰,让学生找准奋斗目标,体验成功。学校推选的“每月之星”,成为学生的期待。就连围墙下的花池,每班认领,种植作物,体验生活,分享成果,也成为学生的乐园。

“三梯”诠释艺术与生活,陶冶情操,滋养灵魂。楼梯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绘图画、蒙德里安格子画、国际跳棋百格图、童心放眼看世界等,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氛围,开阔了学生视野。这里成为学生梦想起航的地方。

“四廊”诠释文化与特色,通晓智慧,多元发展。“灿廊”生命热情,灿若春光;“易廊”易则易知,简则易从;“和廊”和而不同,人心和善;“融廊”多元开放,海纳百川。

总之,在这所校园,传统与时代融合,民族与世界融合,书本与实践融合,教学与学习融合,个性与共性融合,创造了和而不同的教育特色品牌,为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和融德育”为学子人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什么是“和融德育”?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给出的答案是:树立“和谐·尚融”的校风、“和悦·立融”的教风、“和乐·共融”的学风,就是这所学校的“和融德育”和办学目标。

走进这所学校,吟咏编诵我知道——规则自己拟定,集思广益我参与——点子自己萌发,自强自立我能行——活动自己组织,和谐美妙我美丽——氛围自己营造。学校以培养“和融阳光少年”为主线,大力实施“三礼”“八德”“五大节”“五大德育主题”活动,从而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为使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创新“和融课程”体系,提炼出“三卡四导五环”教学模式,实现了更好更快地发展。“三卡”即学路卡——课前预习,体现自主读书、自主识记、自主质疑、自主理解、自主拓展;学况卡——课中导学,体现引导解疑、引导发现、引导理解、引导感悟、引导延伸;学态卡——当堂达标,体现知识达标、技能达标、理解达标、运用达标、拓展达标。

“四导”即突出重点时的指导、突破难点时的引导、凸显生成时的顺导、凸现亮点时的启导。这种教学模式,架构起学生已有知识经验与文本之间的联系,使师生获得了身心的愉悦和满足。

特别是学校以和融思想为引领,编写了许多校本课程。设立了“快乐星期三”“体验星期五”,实施了“走班”体验;还与山西博物院开发了适用不同年龄段的博物馆教育校本课程,山西博物院、太原市档案馆、太原解放纪念馆、太原市少年科技城、赵树理故居等都成为学校和融教育基地。

近年来,学校又总结出以和融为主体的“三维三感”育人方法,即“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3个维度的“扎实感”“投入感”“愉悦感”。“扎实感”是指学生学科知识扎实,“投入感”是指学生更加主动学习,“愉悦感”是指学生的成功体验。师生们说,和融教育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力量,让爱充盈其中、让和融入其中、让融流淌其中……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创新的“和而相融,融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育经验,不仅是教育,更是生活;不仅是奉献,更是收获;不仅是育人,更是担当。学校一举获得了“全国绿色学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校”“全国英语实验基地”“全国英语教研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一所享誉三晋的基础教育名校……现在,这所学校继续秉持“和而相融,融而不同”的教育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勇往直前。

(付蕊 罗迪)(付蕊 罗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