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家点评∣疫情入题 北京高考英语稳中求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22:30:08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专家点评∣疫情入题 北京高考英语稳中求新

今天下午4:40分,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在北京市东城区一考点,有考生表示,整体难度比适应性考试和模考要高一些,特别是完型填空、阅读C篇和情景情文。一位考生告诉记者,由于阅读C篇占用了近半小时,直接影响到阅读D篇和作文的发挥,临交卷两分钟才勉强做完,时间上很紧张。另一位考生则表示,今年,两篇英语作文都与疫情相关。相对于“写信”,感觉看图说话的题材有点儿“偏”。

对此,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全市的多位基教研专家表示,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在命制过程中注重促进考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科学选材,突出北京特色,充分发挥高考对教学的积极反拨作用,较好地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和育人导向。同时,对考生的合理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得高分需要读懂“言外之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功能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进一步强化高考的育人功能。完形填空一文讲述了一个背包失而复得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男孩在一个繁华的步行街不小心遗忘了背包,数小时后竟然发现东西仍在原地,完好无损,这让人感受到了友善的力量。

阅读A篇介绍了一款语言学习APP,引导考生关注学习手段。阅读B篇讲述了英国一对父子和他们养的宠物狗Baggy共同为环保做贡献的故事,旨在引导考生关注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阅读C篇介绍了工匠精神的意义和价值,促进并帮助考生认识到新时代工匠精神的重要性。阅读D篇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引导考生关注新兴科技,关注发展创新。阅读还原一文辩证地介绍了积极思考的益处和重要性,帮助考生认识到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多一些积极思考。

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作文二以自律为切入口,传达了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即自律是自由的前提,唯有自律,才能渡过难关,获得进步,取得胜利,走向自由。

选材突出北京特色,杜绝偏、怪、专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所用素材均来自外文期刊,语言地道,经过改编后,符合中学生的认知水平。从题材来看,话题丰富,视角新颖,聚焦人类家园的大事小情,涵盖工匠精神、前沿科技、环境保护等内容,突出北京考生视野宽、知识面广的特点。

从体裁来看,试题所用素材涵盖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四大不同类型的文体,以及多模态形式的语篇。多样的语篇形式和结构不仅有助于考生加深对语篇意义的理解,还有助于考生进行有效的表达和交流。

另外,试题选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面向全体考生,注重公平,无性别差异,无城乡差异,并充分考虑到了考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杜绝偏、怪、专话题。

注重考查多项能力,要求读懂“言外之意”

北京多位基教研专家均表示,高考英语北京卷一贯注重对思维能力的考查,鼓励考生挖掘篇章的深层含义,读懂言外之意。今年,在这一基础上,对考生的合理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部分考生感觉有难度的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专家分析,2020年阅读试题进一步加强了对分析推断信息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D篇和七选五启发学生辩证地看待问题,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很大的挑战,要求学生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阅读理解试题凸显了对关键能力的关注与考查,考点全面均衡,立足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体现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各个层次。其中,A、B篇侧重考查了信息的筛选能力,细节题目比较多;C、D篇侧重对文章整体的理解和推理能力的考查。通过试题设计引导考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掌握多种思维方式,在学习英语和使用英语的过程中形成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而书面表达部分,则保持了选择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为考生展示个性、思维的多样性提供了广阔空间。应用文题目要求中包括外籍指导教师的条件和要求,但是具体的内容并未罗列,这需要考生展开积极的、合理的、有逻辑的思考完成写作任务,为考生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的机会。情景作文中除了考生需要具备较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表达能力外,也需要考生展开想象,提供合理的细节内容。

(点评专家: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窦飒、西城教育研修学院景鹏、北京汇文中学梁亚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口店中学张艳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新忠)(徐虹 刘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