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1:10:0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

历史上的庚子年,似乎总是不平静,当下这个庚子年也不例外。武汉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随着疫情迅速蔓延,全国进入了紧急状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

一时间,全国人民都保持了距离,社区和社区之间、村和村之间、城市和城市之间,采取了各类防控隔离措施。该聚的餐不聚了,该走的亲戚不走了,拜年从线下走上云端,原本普普通通的口罩等医疗用品也成了紧俏物资。全国人民都被迫成了“宅男宅女”“宅老宅少”,即使万不得已要出门,也都戴上了口罩,“待在家里就能为国家做贡献”这句玩笑话变成了现实。

这种现实是有代价的。有人享受安全,就要有人承受风险。人与人之间有了距离,但社会运转还得继续。他们逆流前行、不顾安危,迎面向着危险冲去,为我们遮风挡雨,携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他们是党员干部、是医护工作者、是警察、是记者、是消防战士、是社区志愿者……他们出现在医院、社区,出现在危难关头,出现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让我们和社会联系起来,让我们的心联系起来,让我们的脉搏和国家的脉搏联系起来。曾有新闻报道了一组医护人员摘下口罩的照片,因为长时间佩戴医用装备,经过连续超负荷工作,很多人脸颊都红肿了;还有女护士为了工作,剪掉了美丽长发;有的警察浑身包裹成了太空人,鼻梁被口罩和护目镜磨出血;新闻工作者们冲在一线,及时报道事实真相,为民众加油鼓劲,为全社会提供正能量。

在他们的努力下,被疫情感染的患者住进方舱医院,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和照顾,被封闭的重点小区居民基本生活得到了良好保障,社会恐慌的心理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疏解。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国人民被动员起来:大家纷纷向疫情重点地区捐款捐物,人人都在为社会做贡献。

多难兴邦。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在疫情发生的关键时刻,大家保持距离,是防控要求,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此时的距离是温暖的距离。这种距离不仅不能让我们分离,反倒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危机中,我们愈发从心底里真切地感受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命运相连,而国家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大家携手,便无所畏惧。

(作者系民警,全国新高考Ⅰ卷)(毛会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