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光明时评:小学模拟考试也泄题,过分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09:45: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光明时评:小学模拟考试也泄题,过分了

近日,有海口市民透漏,在6月19日举行的海口市小学学业质量检测模拟考试中,试题疑似遭教育机构泄露。对此,新东方海口学校一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押中题是概率事件,老师没有能力提前获取到题目。

随后,当地教育部门介入调查,海口市教育局对外表示,此事为新东方海口学校京华城校区某位教员,通过某区属民办校教职工获取到本次模拟考试题目图片,并通过公司举办的押题培训班向前来培训的家长发布,扰乱了本次模拟考试的正常秩序。教育部门将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做严肃处理。

返校复课后,最近不少地方都迎来了考试季。再过不久,推迟了的高考、中考也将到来,而考前泄题的新闻却和当前紧张的复习气氛有些不搭。当事人通过不当渠道获取考试题目的行为,不仅扰乱了考试的秩序,更是对教育公正性的挑战。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教育事业日趋重视,一些教育机构越来越多地将押题、命中率作为广告宣传的字眼。“押题率再创新高”“猜透命题人的思路”,靠这样的宣传语夺人眼球进行恶性竞争,导致部分教育机构不择手段地获取所谓的“内部消息”。

这样一味地追求押题准确率的风气,也让教育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教育本质在教书育人,考试只是一种检测方式。忽视学习的过程,认为考试至上,而将心思全部放在应考上,并不是正确的方式。

在选拔与考量人才方面,考试是公正的检测方式,升学考试、职称考试、出国考试、资格考试……分数是对个人综合能力的一种判断依据。而获取优秀成绩的方式,靠的是努力与付出。

反观此次泄题事件,一次小学的模拟考试,就能让当事人不择手段去获取试题。这也反映了教育培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能够“脱颖而出”,一些从业者选择走捷径。同时,当事人获取试题过程的简单,是否也表明部分学校把关不严、制度缺失,让对方钻了空子?漏洞不能只靠出现后果了才去弥补,教育的公平性不应当一再被现实给绊倒。

这样的事情也在提醒着家长,在选择教育机构的时候需要更加慎重。命中率高,或许能够短时间内让孩子成绩有明显的变化。但是与其用押题的形式做赌注,倒不如让孩子能够将精力放在考前复习和知识储备上。一次考试,检验的是全方面的知识储备,这样的努力的过程才最重要。

况且,人生的考试不是只有一次,并不是每次考试之前都能靠押题的方式获得高分。(作者 王远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