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复杂世界中把握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09:34: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复杂世界中把握未来

越是形势复杂,打开视野就越是紧迫。俗话说,年轻时看远、中年时看透、老年时看淡,说的就是年轻时要尽可能早的打开视野,这样可以明道理、辨方向并且更加宽容和坦荡。站得高,自然就望得远,胸怀广,进退就有度,格局大,行止更从容。

越是事情复杂,追求卓越就越是重要。追求卓越首先要有专注的精神。越是复杂就越要专注甚至倾其一生做好一件事。其实,人一生有效工作的时间非常有限,只有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目标不断往深里走,才能源源不断地从井里把一桶一桶的水给打上来。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越是情况复杂,就越需要简单地表达出来。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如果你通过深度学习能触摸到问题的底部、能在高处俯视而洞悉事物的本质并看到更多的关联,这说明你的水平很高。著名的费曼学习法中讲,如果你不能简单说清楚,就说明你还没有真正地弄明白。当你既能触及事物本质,又能简单表达让人豁然开朗,那就会在这个繁杂多变的世界中始终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

你的视野会影响你能走多远,你追求卓越的品质会影响你能走多高,而你能否用简单的语言把复杂深奥的道理说清楚讲明白,则决定了你是否拥有精彩的人生。这既是软实力,更是我们走向卓越的硬功夫!(记者 柴如瑾 陈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