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余烬中的真知——摘自《消逝世界漫游指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09:32: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余烬中的真知——摘自《消逝世界漫游指南》

年轻时我听过一个故事,但无法理解其中的寓意,所以它一直困扰着我。很多年后,我发现它是《西卜林神谕集》里的一个故事。那时,故事的所有细节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但我还是无法理解其要义。经历了一年探访世界上这些濒危的环境的旅程之后,我想我终于明白了。

故事与一座古老的城市有关——它在哪里或者叫什么都不重要,总之,这是一个坐落在广袤的平原中央、繁荣兴旺的城市。有一年夏天,当城里的人们都在忙于繁荣兴旺之业时,一个奇怪的老乞妇带着十二本大书来到城门口,向人们推销这些书。她说,这些书里包含了世上所有的知识和智慧,她愿意让这座城市拥有这十二本书,作为回报,她只要一袋金币。

城里的人认为这非常可笑。他们说她显然对黄金的价值一无所知,让她最好赶紧离开。

老妇人答应离开,但她说,走之前,她要先当着他们的面毁掉一半的书。她生了一小堆篝火,在众目睽睽之下烧掉了包含所有知识和智慧的书中的六本,然后离开了。

冬天来了又去,这是个严冬,但是这座城市总算繁荣兴旺地度过了严冬。之后到了夏天,老妇人又回来了。

“哦,又是你,”城里的人说,“知识和智慧最近过得怎么样?”

“六本书,”她说,“只剩下六本书了。世界上所有知识和智慧的一半。我打算再次出售给你们。”

“哦,是吗?”城里的人们窃笑着。

“只不过价格变了。”

“理所当然。”

“两袋金币。”

“什么?”

“两袋金币换取仅剩的六本包含知识和智慧的书。接不接受随你们便。”

“在我们看来,”城里的人说,“你自己肯定既不聪明也不博学,否则就应该明白,你无法在买方市场把开出的天价再翻倍。如果这就是你兜售的所谓知识和智慧,老实说,你还是自己留着吧。”

“你们到底想不想要?”

“不想要。”

“那好吧。麻烦给我一些木柴。”

她又生了一堆篝火,在他们面前烧掉了剩余的书中的三本,然后穿过平原离开了。

那天晚上,城里有一两个好奇的人偷偷溜了出去,筛了筛余烬,想看看他们能否挽救一两页,但书烧得非常彻底,老妇人把灰烬耙干净了。什么都没剩下。

又一个严冬席卷了这座城市,人们因为饥荒和疾病遭遇了一些小麻烦,但是生意不错,夏天到来时,城市又兴旺起来,老妇人再一次出现了。

“今年你来得挺早。”人们对她说。

“因为要带的东西少了,”她一边向他们展示依旧带着的三本书,一边解释说,“世上所有知识和智慧的四分之一。你们要吗?”

“多少钱?”

“四袋金币。”

“你彻底疯了,老女人。不说别的,现在我们的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几袋金币的开价是完全不可能成交的。”

“请拿柴火来。”

“等一下,”城里的人说,“这么做对谁都没好处。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件事,城里成立了一个小型委员会来考察你的这些书。让我们评估几个月,看看它们对我们是否有价值,等到明年你回来的时候,或许我们可以给你一个合理的价格。不过,我们可不是说几袋金币。”

老妇人摇了摇头。“不,”她说,“给我拿柴火来。”

“你也会有损失。”

“没关系,”老妇人耸了耸肩说,“这些书本来就很容易烧。”

她一边说着,一边把两本书撕成碎片,这些碎片很快就燃烧殆尽。她即刻就动身穿过平原,留下城里的人们去面对又一年。

春天快结束的时候,她回来了。

“只剩下一本了,”她把这本书放在面前的地上,“所以我自己带了些柴火来。”

“多少钱?”城里的人问。

“十六袋金币。”

“我们只有八袋。”

“买不买随你们。”

“你在这儿等着。”

城里的人们挤作一团离开了,半小时后又回来了。

“我们总共就剩十六袋金币了,”他们恳求道,“世道艰难啊,你总得给我们留点儿吧。”

老妇人咕哝自语着,开始把柴火堆在一起。

“好吧!”最后他们哭着说,然后打开了城门,送出两辆牛车,每辆车上载着八袋黄金,“但是,这本书最好值这个价。”

“谢谢,”老妇人说,“它值。而且你们本该看看其余的部分。”

老妇人拉着两辆牛车穿过平原离开了,城里的人们只能靠着世上仅存的十二分之一的知识和智慧,竭尽所能地活下去。

《消逝世界漫游指南》

【英】道格拉斯·亚当斯 马克·卡沃丁著

姬茜茹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6月出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