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每年寒暑假跑遍特殊孩子的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23:30: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每年寒暑假跑遍特殊孩子的家

在学生们高高兴兴返校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却是开学。作为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残疾学生是我的牵挂。因为一些残疾孩子由于生活能力、路途遥远、思想变化等原因,可能会面临辍学、失学。

控辍保学工作是全面推进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普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工作精神、扎实开展好控辍保学工作、履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每年寒暑假,做得最多的,就是带领教师在三明各地奔波,把孩子们一一招回学校。

每年寒暑假,我都要和教师们了解每名学生的情况以及有没有特殊情况,新学期能否顺利入校。对于一些出现特殊情况的家庭,我就带领教师们逐个家访、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困难,让孩子新学期都能顺利入学。

家住三元区白沙村的聋哑学生小黄,开学就是高一年级学生了。他的父亲长期不在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一个暑假的“放羊”,思想会发生变化吗?会突然辍学吗?我很是担忧,开学前几天,就约好班主任一起到小黄家走访。

小黄的父母亲常年在云南打工,一年只回来一趟。我和小黄的爷爷已是老熟人,他们爷孙三口就住在不到50平方米的平房里,70多岁的黄大爷没有什么收入,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我得知小黄的情况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他了,过年还专门过来慰问。此次走访中,我了解到小黄暑假表现非常不错,新学期能按时回学校,才放心离开。

学校里和小黄家庭状况相似的学生不在少数,我一直都在跟踪。一年寒假,有一个大田的残疾孩子想辍学打工,我赶紧和班主任上门做思想工作,开学前还特意打电话进行落实,得知这个孩子会如期返校,心中的石头才落地。

让我牵挂的还有学校幼儿班的残障小朋友。一些小朋友家长因为路途遥远,无法每天接送上下学,可能会主动放弃让孩子上学的机会。7岁的自闭症患儿邓伟杰就是其中之一,我得知情况后,翻山越岭来到大山深处的邓大爷家做工作,了解到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广东做小生意,老伴身体不好要照顾,去学校路途又远,不能接送孩子。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安排调整宿舍和保教老师,让孩子上全托,解决了家长的困难,确保孩子能够顺利返校上学。

每年寒暑假,我都要跑遍这些特殊孩子的家,才能放心开学,这是年年必须完成的任务。我对残障孩子已经有特殊的感情,深知他们身体特殊、心理特殊、家庭特殊。作为校长,我希望每个残疾孩子都能够“进得来、留得住”,愿意为残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尽职尽责服务,未来使他们更好立足社会、习得一技之长、拥有快乐生活。(作者系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李勤)(李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