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地理掌握三把钥匙:原理、区域、情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0:4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地理掌握三把钥匙:原理、区域、情境

【冲刺,高考生】

地理:

掌握三把钥匙:原理、区域、情境

作者:金梓乔(北京一零一中学地理教师,海淀区地理学科带头人)

“地理是一门玄学”,这是不少同学在学习地理时的切身感受,知识点多,写出的答案总和参考答案存在一点点偏差……

最后关头,回归基础,提高学习效率将有助于你缓解焦虑,迎接高考。

回归基础

回归基础,就是要回归到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上来。所谓“地”“理”,就是我们身边各种自然、人文现象背后的原理。地球运动的规律,自然地理中各圈层中的物质运动、各自然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时间演化规律、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原理、地域分异规律等,还有人文地理中的区位原理、人地关系原理等,都是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这些地理原理、规律的内容是什么?用于解决哪个地球圈层、哪个人文主题的问题?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以哪张地理图像、案例为载体?这张图我会画吗?对于每部分主干知识,问问自己这五个问题。都能答上来?恭喜你,原理基础很扎实!

学习地理光有“理”还不够!学“理”是为了谈“地”,就是各种自然或人文地理事物。如何谈“地”说“理”?

在区域中谈“地”说“理”。描述、阐释、探讨、评价地理事物,一定结合其所在的区域背景进行谈论。离开区域背景谈地理,地理就失去了灵魂!

在情境中谈“地”说“理”。通勤、购物等身边的生活情境、“精准扶贫”“2022冬奥会”“冰雪运动”等社会生产、地理野外考察等科学研究情境,构成了地理知识与能力考查的载体。离开具体情境谈地理,你谈的一定是假地理!

回归真题

回归基础的同时,保持题感也十分重要。同学们手中近5年的高考题以及地理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适应性测试题,是制胜的法宝。最后的这几天,可以结合自己平时学习过程中常犯的错误、薄弱的环节,重新审视上述题目,对各个题目的思维路径进行反思,看原理是如何使用的;对同类型的题目、答案相似的题目,进行比对与反思,看原理是如何结合区域、结合情境的;对参考答案的表述规范进行反思,看答案构建和语言表达是如何做到精准的。

做完了以上两步,地理还有那么“玄”吗?

临上考场

1.准备好工具:签字笔、2B铅笔、直尺、橡皮(温馨提示:会有作图题哦!)

2.审题:

审题不误做题功。审好题,事半功倍!如何审好题?

①合理分配时间,把握做题节奏,每题都不慌。

②重视题目情境,关注情境中的时间信息、空间信息、地理要素信息。

③认清区域背景,关注区域的位置、区域的尺度、区域的特征、区域间的联系。

④灵活运用原理,关注情境与原理的结合、区域与原理的结合、题干及设问中的限定。

3.落笔:

字迹写清晰、要点要明确、逻辑需顺畅、术语用准确。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