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坚守国家标准提高医学教育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0:3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坚守国家标准提高医学教育水平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医疗服务领域的开放程度和全球化速度正在迅速加快,医务人员的跨国界、跨地区流动是大势所趋。认证工作委员会在资源共享、信息同步的全新医疗资源全球化的新动力下,要积累丰富的经验,为提升我国医学教育在国际医学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自2008年启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以来,我国已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认证制度,有力推进了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为我国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我国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通过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WFME)机构认定,意味着WFME对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全面认可,对我国现代医学教育具有里程碑性意义,因为这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不断提高认证质量;有利于我国把握世界医学教育发展趋势,促进医学教育改革,不断与时俱进地提升我国医学教育的办学质量,促进医学教育与国际接轨,实现医学教育与国际实质等效;有利于我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改进医学教育战略伙伴关系,积极与各国各地区的相关机构进行协作,扩大国际社会对我国医学教育的全面了解,有效推动学生交流、学分互认和职业认同等;有利于我国医学教育适应国际化进程、加强医学人力资源的跨国流动,为我国医学教育国际化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年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医学院)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认证,并接受WFME对我国认证机构认定过程中最重要的国际专家全程观摩。交大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通过各种途径使全体师生知晓本次认证的特殊意义并以主人翁的态度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医学院部市共建的体制机制优势,真正发挥医教协同的合力,彰显附属医院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和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中极其重要的作用。

最后,认证专家们高度肯定了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质量,高度认可了交大医学院办学宗旨和“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高度评价了交大医学院“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认为学院的办学理念、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发展总目标相匹配。专家组认为,交大医学院改革发展的内功深厚、内涵丰富,贯彻“立德树人”到位,在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办学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WFME专家表示,通过全程现场观摩,对中国医学教育的快速发展有了切身感受,所看到的交大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展现出的教育教学水平与WFME认可的欧美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的教育教学水平没有差别,中国医学教育水平的提高对全球医学教育的发展是有利的。

我国的医学教育认证体系已初步建立,认证工作也有序开展,且符合WFME的认证模式,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得到了国际认可。就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而言,我有三个期待。一是能够邀请若干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医学教育家加入到认证工作委员会,从而实现认证工作国际化的常态化。二是通过医学教育认证的实践,认证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发现和总结我国医学教育的优势和不足,在全国推广各医学院校办学经验,集中各方智慧,及时有针对性地引领改革和完善医学教育改革政策,定期修订国家标准,并建立认证工作委员会督查机制,保证教育质量,促进教育改革,进一步契合我国乃至全球范围不断变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三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医疗服务领域的开放程度和全球化速度正在迅速加快,医务人员的跨国界、跨地区流动是大势所趋。认证工作委员会在资源共享、信息同步的全新医疗资源全球化的新动力下,要积累丰富的经验,为提升我国医学教育在国际医学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 陈国强 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