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文学名著是灯塔,点燃少年的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1:28: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文学名著是灯塔,点燃少年的心

为了让读者领略文学与名著的魅力,推动全民阅读,经过半年时间的酝酿,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和蜻蜓FM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节目“名人读名著”于6月28日正式启动上线。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名人所读的名著主要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因为封面为黄底星花的网格图案,所以被读者亲切地称为“网格本”),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套系统介绍外国文学的丛书。

线上首发式的主会场设置在杭州的“阅读公益空间”晓书馆,分会场则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由节目总策划高晓松领衔,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与著名作家麦家、米未创始人及CEO马东、著名主持人陈鲁豫、著名作家江南、漫画作家白茶、知名编剧史航、著名作家马伯庸等嘉宾一起,分享了各自领读的名著。

高晓松领读的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在他眼里,俄国文学当然首推“陀爷”;陈鲁豫喜欢《小妇人》,它是她从小就反复阅读的名著,包括改编的电影和英剧。江南选读的是海明威的《永别了,武器》,他说:“这本书比较丧,所以我推荐给年轻人。当你遭遇到的困境时,看到海明威那么糟糕的经历,你应该会步步释怀吧。”

在现场,嘉宾们还就“今天的年轻人需不需要读名著”展开了辩论,马东坦言,其实这是一个不用讨论的话题,主张年轻人不读名著的都是“坏孩子”,但是八位嘉宾为什么还要严肃地讨论它,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能更轻松地接受读名著这件事。

据了解,从6月28日起,读者可以通过蜻蜓FM和人文读书声平台听到的名人领读名著,其中包括朱永新读《名人传》、敬一丹读《简·爱》、白茶读《我是猫》等。该节目将持续一年时间,由百位知名作家、学者、文艺工作者等,把那些曾经照亮过成长的灯塔般的名著解读出来,送给年轻人,并由马云公益基金会送给乡村教师和边远的学校,让这些人类创造的伟大文明能够传承下去。(却咏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