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大漠深处有诗人 诗人原来是牧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5:27: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大漠深处有诗人 诗人原来是牧民

位于巴丹吉林沙漠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这两年“诗意盎然”:在自治区103个旗县市区中,首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多部作品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蒙古文学“朵日纳”奖等荣誉,本土“牧民诗人”崭露头角成为惹人注目的“文化名片”。

阿拉善右旗与河西走廊接壤,地处古“丝绸之路”通道,境内拥有大漠、戈壁、湖泊、峡谷等雄奇的自然景观和寺庙、岩画、驼群等丰富的人文景观。近年来,全旗在实现脱贫攻坚摘帽的同时,着力推进诗歌文化发展。

大力支持诗歌文学创作。举办“诗意曼德拉”采风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著名诗人,创作了400多首高质量的诗作,以此出版全国首部岩画配诗诗集。通过民族文化发展资金、项目支持本土诗人出版诗集,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等数十家刊物发表诗歌作品千余首(篇),出版《马踪岩》等诗集60余部。

借助“中国诗歌之乡”建设,提升诗歌文化影响。2018年3月荣获称号以来,全旗创作热情高涨,各类文化会演中诗歌节目占到70%。诗歌在城镇社区、农村牧区蓬勃发展,挖掘出诗歌与阿拉善长调民歌、民间艺术江格尔弹唱一体化演绎形式,翻译汇编了《阿右旗籍本土诗人蒙汉双语诗一人一诗集》。大力组织诗歌进校园,蒙古族小学“献给母亲的诗”“诗的故事”等诗歌活动由蒙古族诗人自发资助,一年一届传递举办。

着力培养牧民诗人。旗作协中蒙古族作家、诗人占比超70%,赞德来等一批蒙汉诗人活跃在机关、学校、牧区各个领域。塔木素布拉格苏木牧民诗人孟柯吉日格勒发起“奶祭杯”全国牧民文学那达慕,已连续举办12届。阿拉腾朝格苏木青年牧民诗人阿拉腾楚鲁等人发起“成吉思汗金盘”蒙古语诗歌大赛,已连续进行6届。

50岁的孟柯吉日格勒原是当地牧民,饲养骆驼为生,只有初中文化,却已坚持创作32年,20余篇作品获国家、自治区奖项。“诗歌带给我最大的欢乐,是把我的心语传到了人间每个角落,把我的心灵带向远方。”(记者 于长洪 张云龙)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