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校联姻”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第四中学办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0:5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名校联姻”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第四中学办学纪实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地位也因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培养什么人,是整个社会都在思考的问题。创建于1975年,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由香港特区政府部门无偿援助和上级政府部门投资扩建后的巴中市巴州区第四中学(以下简称巴中四中),更是把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首位。

巴中四中现有在校学生3803人,70个教学班,教职工290人,系一所高标准、高规格的市级示范高中。学校秉承“内涵发展、精细管理、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努力使学校往深处求发展、从细处抓管理、向高处要质量。近年来,学校通过“名校引领”“名师队伍建设”等措施,使得学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荣获了“国家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基地”“巴中市校风示范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巴中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先进集体”“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建校以来,巴中四中提出了创造适合学校学生发展的教育,在育人观念上推行“三全育人”,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观念。确立了“学生为本”“发展为先”“体验为主”的德育理念,明确“育人”是学校工作的核心,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的规律,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以真正意义上的健康教育为基点,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用科学的生命观为学生的幸福和未来奠基。近3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主体、生活、体验、和谐”的德育实施形态,建立了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以“三个结合、三个意识、三个到位和三个环节”为抓手,以“关爱工程”为主渠道,以“学会关心”为切入口,提倡“爱心互助”,探索“特殊教育”的有效途径。学校以“立体的、多维的、创生的”的形态,为学生努力营造良好的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育人氛围。

教师是教育的首要资源,教师强则教育强。巴中四中也一直非常注重教师队伍发展。近年来,学校坚持教师成名、名师更优的师培理念,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出了一支超强的师资队伍。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先后从全国高等院校招聘硕士研究生和部属免费师范生32名,优秀本科生87名,引进高中骨干教师35人。不仅如此,学校还特别重视“校本培训”:为给年轻教师提供更多学习平台,每年都会分批次派优秀教师到成都七中等各地优秀学校参加培训学习;每年开展教师“1+1”结对帮扶、“同课聚焦”、“同科异构”等各种形式的教学工作研讨会,结合“引进来、走出去”的教育发展战略,使得巴中四中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全区前列,高中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学校采用了名校引领的策略。近年来,巴中四中采用与名校联姻的方式提升学校教学质量。2013年,学校与成都七中联合开办网络直播教学,实现异地同堂,全面对接,共享成都七中的优质教学资源,凸显了“双师”助成长的引领优势。2017年,学校又与四川省一级示范高中——什邡中学牵手,共同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互派教师、管理干部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措施使得学生能在熟悉的地方上喜爱的学校,享优质资源,获更好成长。

校园足球也是巴中四中的特色教学项目之一,学校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统筹规划,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突出体育文化建设,尤其是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学校以校园足球活动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增强了学生体质,树立了师生的团队意识,用“足球精神”激励师生努力工作和学习,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未来,巴中四中将抓住机遇,继续努力,在“三创三建”的三年规划中完成一次次蜕变,在校长吴祖强“魅力四中,点亮学生美好前程”的寄语中,砥砺前行,扬帆远航。(魏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