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元发展创特色 品质立校育桃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纪念中学特色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0:20:0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多元发展创特色 品质立校育桃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纪念中学特色创建工作纪实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践行党的要求,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纪念中学不断推行教育改革,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办出让人民满意、学子受益的教育。

佛山市高明区纪念中学(以下简称“纪中”)创办于2000年9月,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公办学校。学校坐落于西江之滨的区府所在地——荷城,2017年重开初中部,成为初、高中六年一贯制学校。2018年,学校成功跻身佛山市特色高中创建学校,驶入大湾区建设和佛山教育大发展的快车道。

在“特色办学,多元发展,品质立校”的思路指引下,纪中多年来始终紧跟教育教学改革潮流,先后推行“学案制”教学、以学案为载体的“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改革,并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纪中聚焦“责任教育”“有效教学”“科学教育”“艺术教育”等特色项目,多举措出击,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特色创建工作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建设校园文化

塑造学校品格

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都离不开优良的人文环境。纪中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多元的文化氛围,打造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师生身心愉悦、陶冶情感的成长乐园。

在纪中领导班子的精心规划下,学校的“五园”被改造为有纪中特色文化氛围的、昭示活力的师生活动与学习场所。校园里增辟了宣传栏、黑板报、文化走廊等思想、文化教育阵地,并向学生征集文明警句、书画作品,安装在教学楼和艺术楼的楼梯平台,让学生处处受熏染、时时受教育。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学校大力加强引导、扶持学生社团,以学生社团联合会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会、广播站、文学社、博睿创客等30余个社团的自我教育功能,彰显特色,丰富社团文化,让社团联合会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一个广阔舞台,使之成为建设和谐校园、和谐文化的载体。校刊《世纪风》,是学校营造舆论导向的阵地,更是提升广大师生精神素养的法宝和“精神大餐”。

秉承“用多彩的艺术形式拓展育人外延,以和谐的人文环境丰富教学内涵”的思想,纪中每学年上学期举办大型文化艺术节、下学期举办体育节,通过开展诗歌朗诵会、书法绘画作品比赛、学生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辩论赛、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现代人文精神。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情操得到陶冶,尽情展示了青春风采,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升。

“缅怀先烈、清明祭扫”“学雷锋,见行动”等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各种讲座、报告、座谈、宣传、展览等主题活动,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遍地开花。活动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广大团员率先垂范,铭记职责,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感召,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法治教育亦是必不可少。学校坚持开展“文明班”和“文明宿舍”的评比工作、行为规范标兵和行为规范示范班的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和模范班集体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全方位营造积极向上、丰富多元的校园文化。

推进德育改革

坚持立德树人

纪中的德育改革,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确立一种意识——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抓住两条主线——思想品行教育和班级管理;转变三个观念——变教育为引导,变单方面为全方位,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学校不断创新德育管理机制,强化德育功能,让德育发挥新的力量,促进了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

纪中以“四种文化”——“学习文化、责任文化、目标文化、激情文化”为内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包括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加强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法治教育以及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结合“国庆节”等法定节日,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纪念日及升旗礼;以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生活为原则,开展感恩、责任、激情、理想信念等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法治观念、公平正义、诚信友善、包容大度、文明尊雅和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

纪中不断强化德育特色教育,充实“四自”教育内涵:开展自我教育,引导学生自省;完善自我管理,培养学生自律;提倡自我服务,锻炼学生自立;引导自主发展,激励学生自强。在纪中的德育体系下,国旗下的讲话成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平台,学生社团成为学生自我服务、自主发展的舞台。

学校还编制了《擎起青春的梦想》《我是志愿者》《中学生文明礼仪读本》《成人与责任》等德育校本教材。通过课程评价,深化激情教育,开展理想工程,让学生的自主发展有具体的操作过程。

学生社团是纪中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会、广播站、文学社等社团,成为学生的自我教育阵地;以纪念日、传统节日等为契机,开展以“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环保行动”等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塑造学生人格,培养正确人生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三节一月”活动,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为载体,组织班级合唱大赛、演讲比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强化课程建设

突出精品特色

纪中将国家课程的有效实施与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普通高中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满足新高考招生制度的需要。

学校努力开发学科特色课程,构建学校课程体系。2019年,经教师申报、学科组推荐、教研处评审,遴选了15个学科特色课程,覆盖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及综合实践活动,在教研处的指导下,学校进行学科特色课程建设。

同时,在学科特色课程建设中,开发一批精品课程,培养一批在课程规划、开发、实施、评价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

学校积极开设选修课程,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志愿学科,再由教师根据自己专业特长选择任教学科,然后学校对师生选设情况进行统筹安排,编制课程表,学生在规定时间、地点重新组班上课。

在高中各年级开设日语课程,是纪中课程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用日语代替英语参加高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日语课程还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和发展个性的空间,为其人生规划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深化教学改革

培育核心素养

纪中坚持“课堂提高效率、课外促进发展、教研凝聚气质”三箭齐发,实施“双主互动,问题发展”有效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使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跨越式发展。

以课堂改革为依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的高质量、高效率,是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保证。纪中落实“三先三后”(学生先学、教师后教;学生先讲,教师后评;学生先试,教师后示)的教学理念,做到“三讲、三不讲”(讲重点、讲难点、讲易错易混知识点;不讲学生学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学也能会的、不讲教师讲了学生也不会的),教学要做到“点到为止”。形成教学“导、思、议、展、评、测”六环节,教师通过微课、导学案、开设网络课程等新型学习资源来创新“讲”的方法与方式,放大“讲”的效益。

全面实施“双主互动,问题发展”有效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既要重视教师的指导引领作用,也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充分尊重学生体验的方式来组织教学形式;依托学案,以深入浅出的问题设计、科学合理的问题巩固来组织教学的内容,最终达到学生知识与能力快速发展的目标。

纪中的课堂,以“发展性问题教学”为中心,以“学案为载体,问题为驱动,互动为抓手,发展为目标”为特征,以学生的发展为教学出发点和归宿,通过预设任务为驱动,以小组合作、探究为手段,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解决问题,通过自我发现去激发其智慧的潜能,培养其内在学习的动机,使知识应用走向学习发展,最终把教学的目的指向发展,达到学生知识与能力快速发展的目标。

二十年来,纪念中学与新世纪同行,与新课程同步,迎接挑战、寻求发展,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纪中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学科竞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在历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体育竞技、作文大赛、英语能力大赛等赛事中,均有纪中学子荣获国家级别奖项或省级奖项的身影。

二十而冠,纪中蓓蕾初放,桃李芬芳。学生们在纪中幸福成长,为终身学习和获取幸福人生打下良好基础。纪中人不断进取,为把学校打造成为佛山市“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典范性特色学校,在市内乃至省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别示范性学校矢志前行。

(肖万春)(肖万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