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物丨他带着情怀从港大到昆明教英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20:00:02  来源: 春城晚报乐学派

原标题:人物丨他带着情怀从港大到昆明教英语……

经历过冬天的人,

才会后悔没有回味春秋的味道。

的确,漫漫的人生路,

何尝不是在做决定的时候,

才会显得卑微渺小。

今天,乐学君来给大家讲一位

英语老师的故事

▼▼▼

十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香港大学,随即做了一名老师。

初出茅庐,不辞辛苦,深受学生喜爱。

他曾代表港大到欧洲及澳洲交流和实习,并专注研发港大英语课程,受到多个校园电视台的关注,成为港大英语的金牌老师之一,拥有无数在名牌大学读书的学生。

他叫李诗豪,昆明语晨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港大英语创始人。

缘于一次偶然,他途经昆明,随即被这里的一切深深吸引。他向往着能来到美丽的春城生活工作,于是在2020年他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怀抱憧憬和希望来到昆明。

▲ 本图片由摄图网授权转载

在李诗豪眼中,“教育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在这10年间,他曾到中国不同城市进行义教,包括贵阳、怀化及昆明等城市,令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春城昆明。2019年7月,首次到昆明的他,发现昆明是一个前景光明、气候宜人的城市,便开始计划留在这个城市发展。

▲ 本图片由摄图网授权转载

李诗豪专注教学,之所以有很多革新的教学方式,其实是深受家庭的影响。爸爸是严格的,妈妈是宽容的,他常说:“如果没有爸妈的家庭教育,就没有现在的自己”。所以,李诗豪很懂得在严格和宽容之间取得一个中庸之道。他更擅长以鼓励的方式对待学生,这也是学生推崇他的原因。正因家庭教育,启发了他要将学校打造成一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桥梁,弥补两方面的不足。所以,港大英语其中一个活动计划就是小老师与大老师计划,小孩子亦可作为一个小老师去教导他身边的人,例如父母、兄弟姐妹和学校同学,令他们多一个桥梁进行沟通互动,增进感情。教学相长,当小孩子能够作为小老师去教导别人,其实他已经理解到所学到的内容,而不是死记硬背。

▲ 本图片由语晨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提供

“小时候,我们大多接受着传统的填鸭式教育,要死记硬背所有学科。回想当初,我觉得这是读书生涯最痛苦的时间,因为从小时就要硬背很多陌生事物进脑袋,很多时候会因为大量的内容而想放弃学习。”李诗豪颇有感触地说。他希望现在的孩子可以享受学习的过程,所以便研发了一套英语思维推论法。这套方法不需要孩子们死记每一个单词,而是基于他们的英语基础来推断每一个单词的意义,且不再需要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就可以理解到整句英语的意义。

▲ 本图片由摄图网授权转载

2020年3月,虽然知道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从香港到昆明需要隔离14天,但李诗豪仍然选择在此时来到昆明。因为他知道教育不能等,要追赶孩子成长的速度。在隔离的14天里,李诗豪没有荒废一分钟的时间,每天都进行资料搜集,研究昆明学校的课程和考试、昆明孩子的学习特点和习惯。他发现,在昆明的英语学制里,同样不可避免死记硬背的学习体系,教育的目标设定在“知识学习成效”,例如学习进度以学到多少个单词为标准的填鸭式教育,却忽略了“获得知识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对知识的态度”。可是,当今正确的教育方式是应该以后者为教育目标,让孩子在思维上得到提升。所以,李诗豪认为可以将香港英语教育的优势融入到昆明英语教育中,让昆明的学生享受国际水平的教育资源和接收到全球最新的讯息,拥有国际化视野,为未来适应社会打好基础。

▲ 本视频由语晨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提供

人物观点

李诗豪认为,港大英语的宗旨是培养孩子适应中国国际化的趋势。为此,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及其香港大学英文教育本科生专业团队,到昆明多所中小学进行考察,调整一系列的课程和教材,以契合昆明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学现况。因材施教,先巩固英语基础,再融合到生活应用当中,让孩子拥有英语模式的开放思维,是李诗豪及其所在的语晨培训学校团队努力的目标。

机构供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