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放下焦虑 培养“完整”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4:39:3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放下焦虑 培养“完整”的人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但也给了我们思考的契机。从教育来讲,除了传授知识之外,还应该关注什么?

  想对老师说,育人远比教书重要。延迟开学,老师们焦虑,“孩子不在学校,离开了老师的视线,学习怎么办?”学校和老师要适时调整方案,在孩子们的居家成长上下功夫。这里要注意的是,对假期生活的指导,不等同于手把手地“包办”,这也是培养孩子们自我管理的良好契机,重在“引导”而不在“控制”。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一直在进行教育教学新形态的探索。此次战“疫”期间,我们就推出了一些特别的课程。我们为全区中小学生带来5节“奎文少年·成长战‘疫’”系列思政微课。充分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担当作为的品质,引领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思考成长。

  我们推出了覆盖一至九年级的“奎文少年·天天向上”室内锻炼计划,依据年龄特点,教学循序渐进,内容科学丰富,动作简单易行,指导孩子们锻炼身体。教育只有将“育人”置于核心,才能真正面向未来,适应任何改变。

  想对孩子们说,特别时期可以“特别成长”。事非经历不知难。宅家生活可能已经颠覆了孩子们曾经以为的“美好”。其实特别时期我们一样可以“特别成长”。

  我们可以重新思考什么是国家。面对疫情,国家以最快的速度布阵全民防疫,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迅速行动,全国上下形成了一盘棋,这才是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幸福家”最好的诠释。

  我们可以重新思考什么是使命。钟南山、李兰娟、胡明等很多人的名字已家喻户晓,还有数以万计的“最美逆行者”、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使命担当。

  我们可以重新思考什么是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从来不是空话套话,要明白生命、生活和生态紧密相连。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需要我们心怀敬畏,留有底线,这是一生要学习的重要课题。

  想对家长说,别错过亲子关系的修补期。教育家陶行知主张“生活即教育”,这次“加长版”的假期生活,正是亲子关系的修补期。

  积极营造家庭小生态。你的样子里藏着孩子的未来,以身作则是最好的教育。请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家长可以和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玩中学、玩中乐;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和他们共读一本书、一起来锻炼;如果孩子上了中学,这时候坐下来谈谈心也是很好的选择。

  劳动育人也可以派上用场。洗菜、煮饭、和面、包饺子,甚至可以尝试更多的实践。一起品尝合作的美食,一起享受大扫除后的洁净房间,既有成就感,更是好习惯。

  家风传承也迎来好机遇。如果家中有老人,就讲讲过去的故事。把革命故事、创业故事和奋斗故事记录下来,家庭的好品格就会传承下来。令人高兴的是,随着国内形势好转,相信开学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大家都做好准备吧。(作者 吴茵政 系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教体局局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