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逆行”的青年群体彰显蓬勃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1:16:4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逆行”的青年群体彰显蓬勃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各大媒体纷纷发表评论,为奋战在抗疫斗争一线的新时代青年点赞。

  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中绽放

  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同心战疫,青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援鄂“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守一线的“90后”干警不惧风雨、日夜操劳,“90后”志愿者在城乡社区防控中不辞辛苦、发光发热……众多“90后”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中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在经受风雨洗礼中破茧成蝶、淬火成钢,让人们见证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青年的志存高远。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以国家之务为己任,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热忱付出者。越是在为国为民担当中历练,在锤炼初心使命中成长,越能品味到“真理的味道”,触摸到“信仰的真谛”。面对疫情,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以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实际行动,擦亮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有力、最坚定的信仰宣誓。正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一名“90后”党员所说的,“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完全可以相信,经过抗疫洗礼与淬炼的火红青春,会更加坚定地勇立时代潮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青春之美,正是奋斗之美。青年之快乐,正是奉献之快乐。100多年前,李大钊同志热情称赞:“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那个年代的“90后”,高举五四运动的精神火炬,在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中打开了中国的光明前程。今天,新时代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韶华、锤炼初心、砥砺前行,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青年一定能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谱写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彩篇章。(作者王逸鸣,原载《人民日报》,有删改)

  激扬青年力量 绽放绚丽之花

  当前,守好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夺取战“疫”的彻底胜利,需要青年人的坚守;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局”,帮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样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广大青年要以党和人民需要为目标,立大志、善学习、勤奋斗,激扬青年力量,绽放绚丽之花。

  立大志,让青春绽放红色的“理想之花”。“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要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梦想结合起来,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坚守的动力,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作为努力的目标,一往无前、奋斗不止,让青春绽放红色的“理想之花”。

  善学习,让青春绽放金色的“本领之花”。“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本领过硬是书写青春华章的“本钱”,而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青年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新挑战,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也给广大青年增长才干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要把握住学习的黄金时期,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学习不松懈。要利用好日常的休息时间,认真向书本、网络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要珍惜新挑战中的新机遇,敢于冲锋火线、乐于下沉一线,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实践磨砺、学用相长中练就本领、增长才干,不负人民期待、不负青春韶华。

  勤奋斗,让青春绽放绿色的“担当之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难免会遭遇诸多挑战困难。应对重大挑战,迫切需要青年挺身而出、砥砺奋斗的担当精神。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岗位,履行每一项职责不推卸、做好每一件小事不厌倦、攻克每一个难关不气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继续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全力奋斗,在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新征程中不懈奋斗。(作者艾佩韦,原载荔枝新闻,有删改)

  “90后”“00后” 用青春能量勇往直前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除了白衣天使,奋战在一线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中,“90后”“00后”一样占据了很大比例。武汉大学发起了“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关爱行动,无数青年正在或已经在疫情战场上留下了奋斗和拼搏的印记。

  曾经,社会上给“90后”贴上了不少标签,但在这次疫情中,“90后”“00后”青年所作所为,表明新时代的青年群体已经成长、成熟起来。他们用实际行动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他们已经成长,可以保护他人,为自己树立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群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疫情当前,广大青年要不负社会众望,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者系光明日报评论员,原载《光明日报》,有删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