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云教育”拓展未来教育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1:16:5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云教育”拓展未来教育想象空间

  与“云”有关的热词最近在教育界走红,从“云课堂”“云备考”到“云面试”“云答辩”“云就业”,疫情之下,当各类教育教学活动走向“云端”,引发了人们对未来“云教育”发展的无限想象。

  音乐、语文教师联手,将诗歌朗诵配上琵琶曲,隔空为学生们营造出“穿越古今”的场景;数学、思想品德教师携手,让学生在关注疫情变化的同时,做出折线和柱状分析图……疫情期间,类似场景在不少基层中小学的“云课堂”上演,而无论对于教师、学生还是教育管理者,有关“云课堂”的诸多尝试都是一次次“破冰”之旅,正在改变着当下的教育生态。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教委推出的免费在线平台“歌华教育—北京云空中课堂”,在线课程超过1。3万节,在“云端”的教学超市,教师们拥有的全新身份是“导购员”。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结束后,“云教育”的探索步伐将持续,逐步走向精准供给的教育发展新阶段,新的教育增长模式和治理体系将应运而生。

  “云教育”是指基于云计算应用的教育平台服务,集教学、管理、学习、娱乐、分享、互动等于一体,而不只是简单地把线下教学内容搬到线上。它搭建了一个可供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分工协作的在线平台,从而共同达成教学目标和育人任务。近年来,“云教育”受到国内外众多教育界人士关注,此次疫情的发生让“云教育”在我国得以大面积推广。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部分高校陆续开展了学位论文“云答辩”,其中山东大学近日就举办了该校有史以来的首场博士学位论文“云答辩”。“云答辩”不仅容易协调师生时间,节约了资源,且所有流程公开化,提升了答辩的公正、公平、公开程度。走向“云端”的教育,为正在全面推进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日前,教育部表示,受疫情影响,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艺考现场校考。为此,不少艺术类院校采用“远程网络面试+线上提交视频资料”的方式遴选有才华的学生。“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改革之需”,有媒体发表评论表示,这延续了鼓励省级统考、逐步推动平行志愿录取、最终提升艺术类招生质量的改革方向。

  走向“云端”的教育,不仅是新技术的拓荒之旅,更彰显着面对疫情考验而爆发出的一种精气神。“云课堂”“云答辩”“云就业”等一项项探索,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聚众志、凝众力写就的生动篇章。在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王璐疫情期间开设了“璐姐云问诊”,为毕业生疏导因疫情与就业双重压力叠加而导致的恐慌、焦虑情绪,甚至帮助学生修订求职简历。疫情之下,“云教育”的大范围实践使得教育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得以实现,让教育教学活动没有因疫情而“断流”,为抗疫大局做出重要贡献。

  针对近期广泛开展的“停课不停学”,有媒体评论说“中国正在进行着一项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实验,这一景象史无前例。”此前,国家及各省区市已全面展开“云教育”的基础设施升级工程以及信息化教育手段的推广普及等工作,此次疫情让“云教育”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大演练、大检验。不可否认,在实践过程中,“云教育”无论是在新技术的运用、教学内容的设计还是教师的转型、教育质量的保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云教育”不可能完全代替线下教育,传统课堂仍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但等到疫情结束后,当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逐渐恢复,相信有关“云教育”的探索不会也不应停滞。如何推进线上线下教育更好地融合,“云教育”如何继续发挥应有作用、扮演好恰当角色,给大中小学各学段的教育注入新活力,推动教育生态持续优化,助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是下一阶段需要继续研究和探索的课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教育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云教育”带给我们的有关未来教育的诸多绚丽想象,有望逐步成为更加鲜活的现实。(杨国营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