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妈妈的好心情,决定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0:32:0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妈妈的好心情,决定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妈妈作为家庭的主心骨之一,她的情绪可以影响到整个家庭的情绪。

  妈妈心情不好

  最先遭殃的是孩子

  演员海清在微博上分享了儿子送给自己的一幅画,并祝妈妈秋安,原因是他觉得妈妈心情不好。

  儿子对海清说:

  你最近脾气不好,看看画念念经,听听音乐,喝喝茶,对你身体好。

  妈妈,你好我就好,你安全家安。

  只有看到妈妈开心,孩子才能安心玩,安心学习。

  孩子“察言观色”的能力很强,你开不开心,孩子一直看在眼里。

  在心情总是不好的妈妈身上,孩子最先学会的就是看脸色:

  “为什么妈妈会难过,是因为我吗?”

  “我乖一点,妈妈是不是就不难过了.....”

  “我又惹她生气了吗?”

  曾经有个女生高考考完就对妈妈说:“妈,你们离婚吧。”

  妈妈很惊讶,为什么孩子会知道父母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她自以为掩饰得很好,其实所有的争吵、冷战、隐忍,都被孩子看在眼里。

  当妈的有多少个夜晚辗转难眠,孩子同样有多少个夜晚在被窝里偷偷哭泣,妈妈假装快乐,孩子假装不知情。

  你不快乐,孩子也不会快乐。

  正如推特上一位妈妈所说:“你的孩子不需要一个完美的妈妈,他们更需要一个快乐的妈妈。”

  妈妈的心情

  是全家的晴雨表

  《论语·为政》里,子夏问孝,孔子的回答提到两个字:“色难。”

  什么是色难?

  在父母面前,始终保持和颜悦色很难,即使你有孝心,如果没有温和的态度,父母也很难感受到快乐和孝心。

  同样在婚姻里、在亲子关系里,控制好脾气、脸色也很重要。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踢猫效应”:一个人在公司受到老板批评,回到家就把调皮的孩子臭骂一顿。孩子生着气出门,狠狠去踹路边打盹儿的猫。猫逃到路中间,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坏情绪是会相互传染的。

  有时候,人活得不开心并不是因为自己,而是你处在什么样的家庭,身边围绕着什么样的人。

  一个不快乐的妈妈,也很容易让一个家庭陷入低气压,家里就乌云密布。

  妈妈的好心情

  离不开爸爸的支持

  一个心情好的妈妈,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丈夫。

  所有的妻子都渴望得到丈夫的理解、尊重和分担,尤其是很多新手妈妈。

  妈妈的不快乐,大多来自产后生活的挑战,但这种困扰常常被家人视为“胡思乱想”“太矫情”。

  前段时间,收到一位妈妈的留言:

  我老公孩子从来不带,平时家里什么他都不会帮我做,我们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本来矛盾就多。有时候真的觉得好累好烦,每次我发脾气、不高兴,他从来不会安慰我,反而说我没事找事、说我自己找不痛快。

  都说当妈的不能总发脾气、总生气,对孩子不好,可是这样的婚姻,我怎么能开心得起来!

  看到这条留言,感慨颇深。

  从怀孕生子到抚养孩子长大,这个过程中,妈妈经历着想象不到的苦。光照顾孩子这一项,已经非常琐碎且消耗精力,如果没有爱人的支持,内心的煎熬迟早有一天会爆发,崩溃也只是早晚的问题。

  身边一位爸爸,他们家的处境和上面这位妈妈截然相反。

  经常看到他跑去学校接孩子,周末带着孩子出去玩,妻子则经常和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

  “我们俩商量好了,定期给她放放假,让她有时间出去和闺蜜玩玩,让她喘口气。”

  大家都夸他疼老婆,他总是笑着说:“一天到晚在家带孩子,谁受得了啊!况且她不高兴了,遭殃的不还是我和孩子!"

  英语里有一句谚语,叫做“happy wife, happy life”,意思是老婆开心,生活才舒心,这句话值得很多爸爸铭记。

  对于妈妈而言,有了爸爸背后支持和体谅,再坏的心情也会好起来的。

  前段时间网络热议关于人生排序的的话题,papi酱认为人生的排序一定是:自己>伴侣>孩子>父母。

  自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存在,这种观念在许多人眼里多少显得有些自私,但我却有点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因为很多时候,你自己的状态不好,你是没办法再去照顾好孩子、伴侣和父母的,传递给家人的只有怨气和负能量。

  爱人前先爱自己,就是这个道理。

  今天写下这样的标题,无意给妈妈们压力,而是希望大家学会善待自己,管理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是一位妈妈,留点时间给自己,充实自己,哪怕只是小小的片刻,重要的是你能从这些放松方式,找回内心的平和。

  如果你是一位父亲,请多给她一些关爱和理解,妈妈们要求得其实并不多,给予体贴与照顾,她也就有了信心和力量去照顾好家庭。

  请相信,只有快乐的妈妈,才能培养出快乐的孩子,家庭才会更幸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