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汤汤水命》:重构李冰传奇 再现蜀地风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0:56: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汤汤水命》:重构李冰传奇 再现蜀地风云

《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 凸凹 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历史小说总是不大容易让读者满意。过于忠于历史,容易无趣。想象力过于丰富,又被斥为戏说。

  李冰,主持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传奇故事流传民间,“生卒年不详,出生地不详……”关于李冰的准确记载实在是少之又少,这对第一部正写李冰的长篇小说的作者凸凹来说,是个麻烦,也是优势。麻烦在于,李冰明明是一个真实人物,但因为缺少现实材料而更像写一个虚构的人物。优势在于,历史记载少一些,虚构和发挥的空间就更大一些。

  而凸凹,显然是一个严肃的创作者,他从严谨的考证入手,尽可能多地掌握历史文献,并沿岷江、沱江主流支流等实地踏勘。将历史文献、古蜀国传说、蜀中地理、先秦百家、战国风云,一一勾连编织,生动而温暖地将面容模糊的李冰,塑造成了一个有血有肉、有爱恨情仇,活生生的人。

  正如作者凸凹说的那样,《汤汤水命》不仅是在写李冰的一生,更是在写那个时代。群雄纷争,百家争鸣,同时,也是一个英雄辈出,开疆拓土的时代。秦并蜀,给蜀带来划时代的变化,而秦灭六国统一全国,更是为中国的历史版图奠定了基础。于蜀和蜀人而言,也是拓宽了视野,带来了革新,从偏守一隅的“蛮族”,而成为中华文明版图的重要一脉。

  李冰的命运,就是那个时代最生动的注解。作为土生土长的蜀人,因为秦而逃离故乡,最后却又以秦郡守的身份回到故乡,为秦治蜀,实际上也是为蜀兴蜀。当水患被治理,盐铁产业兴起,百工入蜀,让蜀地的经济和蜀人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以为,《汤汤水命》的成功之处,正在于此。小说所有的线索和故事,虽然都着眼李冰这个历史人物,却坚定地以治水为引擎与脉动,成功地将各色人物串缀在了一起,从秦王到百官,到最底层的百工、土著,塑造了一个时代群像,且每一个人物都鲜活而丰满。

  这让我想起凸凹的另一部长篇小说《甑子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甑子场》跟《汤汤水命》是相反的。《甑子场》故事发生的地方,只是一个场镇,出场的人物更是十分有限。但小说仍然成功将宏大的时代故事,讲得精彩绝伦。可见,凸凹在这方面已经做到炉火纯青,游刃有余。

  当然,作为诗人,凸凹在每一部小说里,都会将诗性倾注在故事和文字之中,《甑子场》如此,《汤汤水命》亦如此。除了文字充满诗性和张力,对于李冰生平的演绎,也几乎像一首诗,浪迹于蜀地内外的李冰,则像一个以水为纸笔的流浪诗人。他逐水而治的行迹,让人想起在水边高歌的屈原,也让人想起浪迹四方的李白和杜甫。他让《水经》归于水而顺水漂零的行为,比写诗更具诗性,简直就是诗的行为艺术。而故事以蜀山天彭阙云层里鱼凫王之口讲出,鲜活又如蜀雾般迷蒙,何尝不是最浪漫和诗意的表达。

  李冰的一生,以水彰名。而凸凹重构李冰的生平故事,以“汤汤水命”之名,通过一部长篇小说,成功地再现了战国时代的蜀地风云,以及蜀文明融入中华文明的时代大势和各色人等的命运。(杨不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