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后勤在“勤”与“情”中育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0:40:0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年接报修申请7万多单,每单24小时内响应或完成,福建师大——后勤在“勤”与“情”中育人

  “上个月,我们寝室水龙头关不紧滴水,室友关注微信公众号‘福建师大小勤在线’,点击左下方的‘我要报修’,直接填写报修申请。没多久,维修人员就赶来修好了。”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2017级学生林美妮告诉记者。许多师生说,向“福建师大小勤在线”提出后勤方面的需求或诉求,就像用手机下单叫外卖一样便利。

  福建师大校长王长平说:“如果把学校比喻成一栋高楼大厦,那后勤就是撑起这座大厦的基石。后勤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

  与学生“面对面”,给予家人般的关怀

  近年来,福建师大开展“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学生可自主报名参加,既可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也可表达自身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需求。

  在一次活动中,有学生代表对学校食堂食品的安全监管表示担忧。随后,学校出台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办法,后勤管理处(集团)建立福州地区大学新区“联采”机制,把好食堂食品安全源头关。同时,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目前校内所有餐厅都已实现了“明厨亮灶”。

  此外,福建师大积极推进餐厅自营转联营,连续3年每年打造出一个“网红餐厅”,并在校内6个食堂常年推出5元营养套餐;在联营餐厅推出面包、西点,桃李园餐厅线上订餐服务,满足师生多元化餐饮需求。

  福建师大后勤党委书记张虎说,校领导通过“早餐会”“面对面”等形式了解学生需求,引导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管理和后勤工作,给学生带来家人般的关怀,也打通了后勤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后勤不“后”,勤在奉献

  “吃喝拉撒睡、水电煤砖灰、楼窗桌椅柜”,这是后勤人员服务师生的内容。在福建师大,后勤人员早已有了共识:后勤不“后”,勤在奉献;高水平的后勤保障,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

  除了解决“吃好饭”问题外,福建师大近年来给所有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热水器、共享洗衣机,在两个校区均投放了电瓶车,使学生的学习生活十分便利和舒适。

  在福建师大,师生表达需求或诉求的渠道很多。在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先后在仓山、旗山两校区建设物业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目前,旗山校区物业服务大厅已接待近2000人次,日接待师生约60人次,为师生提供维修报修、火车票优惠卡充值、日常生活咨询、门禁授权等各项服务。

  据统计,“福建师大小勤在线”一年接到报修申请7万多单,平均每天接单200多单。张虎介绍,后勤部门收到报修申请后,切实做到即时响应,对日常小额维修做到24小时内维修完成,门锁损坏等紧急报修即报即修,大项维修24小时内响应,“做到让师生一次诉求、学校一次受理、施工同时进行、一次反馈结果,快速响应便捷解决报修问题”。

  “不上讲台的教师”以实际行动育人

  “师生所望,即是工作所向。”在福建师大后勤人看来,后勤讲“勤”更讲“情”,“勤”中有“情”、“情”上加“勤”,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谋师生之所需,用真心、真情、真意的服务,让师生放心、省心、舒心。

  2019年9月新生军训期间,有学生反映高楼层供水不足,无法正常洗澡。后勤人员接报后,很快前往查找出供水不足原因:水管末端的高楼层因用水高峰期水压不足,导致供水不足。为不影响学生正常生活,工作人员在接到任务后在最短时间内出现在现场,连夜奋战,在宿舍楼水房加装水泵,保证了正常供水。

  类似的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后勤部门已工作15年的侯丽清,见证了福建师大后勤工作逐年的提质增效,参与和目睹了后勤人员如何及时、有效解决学生诉求。“师生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师生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侯丽清说。

  福建师大党委书记李宝银说:“后勤工作也是育人,后勤人员专业、热情、温暖的服务,就是一次次生动的公开课,他们是一群‘不上讲台的教师’,在‘勤’与‘情’中以实际行动教化育人,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记者 龙超凡)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