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王利锋:教育,首先需要我们拥有良好的态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1:57: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王利锋:教育,首先需要我们拥有良好的态度

  日前,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办。活动现场,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表示,我们无论是身为教育教学组织者和管理者,还是致力于教书育人的老师,还是努力学习的学生,面对教育和受教育,态度都非常重要。没有良好的态度,好教育难以实现,所以我们应该围绕“态度”这两个字做更多的思考、研究和实践。

  谈未来:期待为更多学生指明未来的路

  “前不久,我校校长张希院士接受新华社《瞭望》杂志采访时说,‘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他的这句话我特别赞赏,所以我非常期待未来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在更多的校园里面,我们的教师,我们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服务者能够为更多学生把灯点亮,照亮莘莘学子未来的方向和路。”

  谈自身:“压力”始终伴随

  “我是刚刚分管教学工作,我的感受更大的是压力。这种压力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尚处于学习阶段,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教育领域正在发生着很多变化,改革创新浪潮涌动,同时经济社会重大变革、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以及来自各方面的重大变化也正在冲击着教育与教学。面对挑战,我们别无选择。”

  谈教师:眼中要充满希望和自信

  “教师的优雅,可能更需要充分的自信。我们经常谈现在的学者和老师,需要淡定,需要严谨治学、潜心教书育人,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对快速发展的时代,需要淡定,需要充分准备和沉淀。”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希望自己变得优雅,从容面对工作,面向未来。教师需要面对自己的每一名学生,面对每个学生的目光,如果你的目光中没有充满着自信,充满着希望,你很难从容、优雅。”

  谈教育:教育本身的使命需要引领现在、面向未来

  “教育非常具有专业性,因为它在培养人,而培养人是最复杂的一项工程。同时,教育又是不那么专业的,因为不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以及老师和教育管理者、家长,每个人头脑当中都有一种教育的概念,有他的理念和希望,所以现实生活中我们人人都可能是教育的评论家,甚至是批评家。为此,需要我们更加坚定的脚步。”

  “未来教育已经悄无声息地渗透到现在的教育当中,并且影响和作用正在不断增强,教育本身的使命需要引领现在并面向未来。所以,我想面对未来的教育,从学生到老师,到教育的举办者、组织管理者,确实应该有更加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