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路走好!北大老校长吴树青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1:43:1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路走好!北大老校长吴树青

  “一生光明磊落对人对事清白无瑕,终生求知好学务真务实心底无私。”北京八宝山殡仪馆,28字的挽联,诠释了吴树青88岁的人生。

  1月14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北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赶来送别老校长。

  从1989年8月至1996年8月,吴树青担任北大校长7年,在学校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倒北大南墙、从银行贷款建教工宿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上世纪90年代,北大一系列锐意改革之举成为高校走出象牙塔、与市场经济结合的标志,开全国高校之先河。当时,身为北大校长的吴树青正是这些改革的推动者。

  “这些改革在现在看来似乎不难,但上个世纪90年代的北大却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非凡的驾驭能力,先生作为时任北大校长是有担当的。”吴树青的博士生于永臻撰文回忆道。

  北大法学院教授吴志攀至今感佩吴树青为教职工谋福利的大胆之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大教职工宿舍十分紧张,经济学家出身的吴树青校长敢于拍板,从银行商业贷款征地建设教工宿舍。”吴志攀表示,当时公立学校从银行贷款征地建宿舍几乎没有先例。正是创造性地走活了教工宿舍这一盘棋,北大教职工才可以安心教学与科研。

  不仅如此,在吴树青的主导下,北大经济学教育领域大力引进林毅夫、张维迎、海闻、易纲等海外优秀人才,光华管理学院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相继成立,成为国内大规模引进海归经济学人才的典范。如今,这两个机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研究的重镇,蜚声海内外。

  1994年,北大发布了学校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1995年,北大成为“211工程”中首批得到国家重点支持的两所高校之一。吴树青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北大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吴树青还是我国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知名专家。在50多年学术生涯中,他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他围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社会主义建设战略目标等问题积极探索,发表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

  改革开放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认,粉碎了禁锢中国经济学界的思想枷锁,吴树青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改革开放的理论探索之中。他是比较早论证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学者之一,他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几个问题》,比较系统地论证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原因、内涵和特征,以及从初级阶段理论应当引申出的政策。

  吴树青长期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一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课程。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邓小平理论概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等教材多次荣获国家优秀教材奖,被国内高校广泛采用。他参与完成的《1988年至1995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规划》获得了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

  2011年,在庆祝吴树青八十华诞活动上,时任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高度评价了老校长对北大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称赞“吴树青老校长的人品、学品皆为楷模,值得我们每一个北大人好好学习”。

  斯人已去,音容宛在。(记者 焦以璇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