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阅读的姿势,也是草木生长的姿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0:09:1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阅读的姿势,也是草木生长的姿势

  进入森林的感觉是特别的。前方慢慢变得宏阔深远,每一株草木、藤蔓从整体的混沌中剥离出来,成为清晰的个体。自己越走越微小,森林里的其他生命均需仰望。你不知道敬畏之心何时悄然潜入身体,也不曾察觉身后尘世中的喧闹如何缓缓闭合……仿佛森林自然而然在边界处垂下一道看不见的帷帐,将每一个走进它的人拥抱入怀。你好像被清水浣洗,变得清新宜人,轻盈同时充盈。

  这种奇妙的感觉,唯有读书一事与之相近、相通——翻开书页,宛若打开一岭一谷深广的森林。

  走在数十年或数百年累积的落叶之上,腐殖质制造的湿度与热气产生一股隐隐的力,一边沉陷,一边托抬……恍若打开一本书,让你在叙述的迷宫中沉醉,又在不自知中,被写作者精神的能量托举而起。

  在森林中,无论高木参天,还是矮草遍地,它们在天赐的命运中各安其位——被遮蔽的,调整枝叶的方向,在缝隙中借光;被压抑的,尽量拢缩身体在地面上的空间,将力量注入根系,让生命之光刺破地底的黑暗,尽全力向更深广处延展;被托向高处的,依旧挣扎着迎向天空,因为只有自己更高,低层的枝叶才有可能接受更多阳光的沐浴……

  草木身上这种与生俱来的自知与自助精神,我们只有在书籍中才能得到吧。在阅读中与古人对话、与大师对话、与矜持者和不羁者对话、与思想者和抒情者对话,最重要的,是在对话中看到众人的相貌,在群体的面相中看到自己、发现自己,最终与自己对话。你是谁?在苍生中的位置在哪里?居于高处时,可否学会怜惜柔弱,在给力的同时借力?在低处时能不能不卑不亢,于密林的空隙中寻找一斑阳光的能量?

  人活着的姿势,就是草木生长的姿势。

  阅读的姿势,也是草木生长的姿势。

  大地深处的能量,正从一本本经典书籍的书页中升腾而起,我们看见智慧的光芒照亮了进入森林的通道,生命的样子因精神的高举如草木般敦厚和壮美。(作者 郑晓红 系甘肃省庆阳市教学研究室教研员,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