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云南省道德模范事迹】罗自祯、何莉芹:为贫困学子推开幸福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9:13:4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春雨助学”公益活动发起人罗自祯、何莉芹——为贫困学子推开幸福门 

  2012年,在大理广播电视台工作的罗自祯被选派到宾川县钟英傈僳族彝族乡担任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钟英乡地处大理、楚雄、丽江的交界处,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最为边远贫困的乡镇之一。“到2012年,钟英乡的赵卡拉村委会竟然还没有一个高中生,初中毕业生也少之又少。”每当罗自祯与人说起这件事时,心里就感到心酸与无奈。

  罗自祯与身为大理州下关一中教师的妻子何莉芹在交流中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有较多的补助和优惠政策,而到了高中、大学阶段,学费、生活费的压力常让贫困家庭学生不得不选择放弃读书。罗自祯、何莉芹夫妇便萌生了帮助贫困家庭的学子走完学业“最后一公里”的想法。

  2013年,在“为破土生长的幼苗,倾注一滴雨露,使之长成参天大树”的初衷下,罗自祯、何莉芹夫妇与其他3个爱心家庭共同发起了“大理春雨助学”公益活动,资助考上高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大理春雨助学”活动每年给予家庭贫困学子不低于1000元的资助,直至其完成学业。迪庆藏族自治州实施14年义务教育,“大理春雨助学”活动资助的对象是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年的爱心资助金不低于2000元。同时,“大理春雨助学”活动在倡导爱心家庭在经济帮扶之外,还给予受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多的支持帮扶,鼓励他们通过努力奋斗、自力更生创造美好生活。

  自“大理春雨助学”活动开展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个爱心家庭和许多爱心企业加入其中,共筹集到210余万元的钱物,一对一帮助大理州和迪庆州偏远山乡的302名贫困家庭学子完成学业。

  “我们只希望用一双热情的手,为贫困学子推开一扇幸福的门。”罗自祯、何莉芹夫妇投入大量时间,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助学爱心活动中来,到全州各地开展“爱心结对”助学活动,编发“大理春雨助学”微信公众号新闻,为爱心助学默默奉献着。(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