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昆明市文旅局重拳整治艺术考级市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0:36: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文旅局重拳整治艺术考级市场

  近日,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辖区内的社会艺术考级承办单位进行了抽查,并查办了两起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的案件,对昆明市某艺术培训学校和昆明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活动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案件督办”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的“社会艺术考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果之一。下一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还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规范社会艺术考级市场,抑制市场乱象。

  查处两起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

  艺术考级是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简称,是指依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取得资格的艺术考级机构(以下简称考级机构),通过考试形式对学习艺术人员的艺术水平进行测评和给予指导的活动。

  近年来,随着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重视,昆明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市场发展迅猛,艺术考级活动异常活跃。但是由于受市场利益的影响,个别考级机构和承办单位在开办艺术考级活动中仍存在一些违规行为,就其现象主要表现在“多头介入、良莠不齐,群雄割据、各自为政,滥发证书、钱证交换,考风不正、收费混乱”等,更为甚者还出现了招摇撞骗的现象,比如发假《证书》的问题。

  前不久,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文化市场案件”督办通知,要求对昆明市某艺术培训学校涉嫌擅自开办涉外社会艺术考级活动进行调查核实。

  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依法对昆明市某艺术培训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远程勘验,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上未查询到昆明市某艺术培训学校开展相关社会艺术考级活动的备案信息,且涉及外国CME(钢琴)考级机构并非依据我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取得开办艺术考级活动资格的机构;勘验中发现昆明市某艺术培训学校还开展了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上海音乐学院全国考级(器乐、声乐类演奏演唱考级)、中国美术学院全国考级(书法类)、中国美术学院全国考级(美术)活动的承办业务,经核实,三家国内考级机构已按规定将承办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合作协议备案,并按规定将考级简章、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考试安排、考官名单等情况备案。

  专案组对昆明市某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开展的“涉外社会艺术考级活动”进行现场检查,并依法对该考级活动进行了查验考官资质等监督管理和取证工作。经调查核实,昆明市某艺术培训学校擅自开办“涉外社会艺术考级活动”情况属实。执法部门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对违规开展“涉外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相关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 

  为此,执法人员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报考前一定关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艺术考级官方网站“中国艺术考级网”,你所报考的机构是否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名单”中的机构,你所报考的考点是否有正式机构的委托书等。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举报,举报电话是:12318。

  考级市场逐步做到“六个统一”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能,根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纳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并决定于2019年4月1日起正式启用。 通过中国文化市场网(www.ccm.gov.cn)主页“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栏,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及考级机构分别点击“文化市场管理执法人员”“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登录模块访问平台。审批机关可通过系统受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设立和变更(包括开考专业、考官和教材)申请、实施审批流程、打印证照文书,县以上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可通过系统查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基本情况及备案等相关信息。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可通过系统提交变更申请(包括开考专业、考官和教材)、开展考级备案等业务。符合《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单位可通过系统提交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设立申请。平台系统的应用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也是文化执法人员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便于更好地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

  为了保证考级活动的健康、蓬勃发展和文化意识领域的安全,执法人员在监管考级机构或承办单位时将抓住两个重点:一是考级的规范化,即考级审批、考级教材、教法和考评方法的规范;二是考级的客观性,即坚持科学性、艺术性和公正性,把素质教育等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为达到活跃艺术考级市场目的,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社会艺术考级管理办法》规范考级市场,并逐步实现“六个统一”:一是统一审批备案。按统一材料进行申请,按规定要求进行审批备案,按承办单位条件进行委托和备案。这是考级规范化的前提。二是使用统一教材。统一的级别划分标准,统一的教材,统一的教学要求。这是考级规范化的根本。三是统一的报名方法。包括报名的项目、时间、报名表的格式、报名费的标准。这是实现规范化的重点。四是统一评判标准。音乐是艺术,但是音乐教育同时又是科学。音乐考级必须兼顾音乐和技术两个标准,兼顾艺术和科学两个层面,尤其困难而又重要的是要能够建立正确反映艺术水准的科学量化方法。五是统一调派评委。在同一考场中,尽可能安排本地评委和外地评委一起考评,同时,要加强评委的培训和资格审定工作,从制度上保证评委工作的质量。这是保证考级工作科学性、艺术性、公正性的根本措施。六是主办单位统一向及格的考生发放证书。

  艺术考级适应了社会发展需要,是社会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提高国民素质有很大裨益。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将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对艺术考级进行规范,坚决查处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惩治艺术考级中的不规范行为,引导考级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并在发展的过程中服务考生和社会。(通讯员 谢崇章)

  链接

  社会艺术考级中 常见几种违规行为

  一、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常见为:

  a.没有艺术考级资质的机构或者单位举办艺术考级活动。

  b.有开展艺术考级活动的机构或单位在未授权或未备案的地区举办艺术考级活动。

  二、未按规定备案。常见为:

  a.未按规定将承办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合作协议备案的。

  b.组织艺术考级活动未按规定将考级简章、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考场安排、考官名单等情况备案的。

  c.艺术考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办公地点有变动未按规定向审批机关备案的。

  d.艺术考级活动结束后未按规定报送考级结果的。

  三、委托的承办单位不符合规定的。常见为:

  委托的承办单位不符合法条中规定的相关资质及条件。

  据了解,擅自开办社会艺术考级活动的,执法部门将依法责令停止违法活动,并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