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答好高职扩招的“考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00:07:36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克拉玛依职院创新解决扩招中遇到的招生、培养等一系列难题——答好高职扩招的“考卷”

  “我们不仅在短时间内超额完成了扩招任务,还为2020年扩招签下了预招生订单。”近日,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付梅莉兴奋地对记者说。

  2019年,全国高职扩招100万人。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涉及扩招任务的各方来说,这都是一个新生事物,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怎么办?克拉玛依职院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解决了高职扩招中遇到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高职扩招生源从哪里来?

  2019年8月,新疆教育厅等六部门发布高职扩招转型工作实施方案,随后,新疆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自治区2019年高职扩招报名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印发。这意味着高职扩招在新疆正式打响“第一枪”。

  “从开始报名到报名结束仅有15天时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这是我们的真切感受。”付梅莉对记者说,“拿到方案,我们第一时间就开始行动。”

  普通高考招生主要面向在校生,无论是招生宣传还是组织报名都很好安排。高职扩招则不同,招生对象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短时间内要想向这些招生对象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并组织网上报名,难度不小。如何把扩招所面向的这四类学生找到,并向他们宣传国家的高职扩招政策,吸引他们报考相关专业?

  走街串巷是一种办法,但来得慢,不易赢得招生对象的信任,工作难度大。克拉玛依职院把目光盯在了开展校企合作的大中型企业身上。

  通过对合作企业进行分析,克拉玛依职院发现,四类招生对象中的退役军人和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里。为此,学院对合作企业进行了筛选,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单独列出名单,进行分析研判,寻找扩招生源。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是学院多年的深度合作企业,双方联系紧密,关系融洽。通过与这家企业沟通,学院初步了解到该公司有100多名员工符合扩招报名条件。这让学院招生人员喜出望外。

  “我们公司有140多支钻井队,今年新招聘了800多名员工,大部分是来自边远地区的农民工,急需进一步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经理张立春说,“国家的高职扩招政策,正好能解决我们的问题,满足了企业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的需求。”

  张立春立即安排企业筛选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并对高职扩招政策进行深入宣传,在员工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报名热情高涨。

  之后,克拉玛依职院一鼓作气,又联系了塔城地区乌苏市的凯赛公司,该公司提供了18名职工名单。

  克拉玛依职院拿出了企业急需,又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专业用于高职扩招,并向企业说明三点好处:第一,高职扩招是国家的好政策,企业员工应该享受到;第二,扩招专业所培养的人才是企业急需的;第三,扩招培养的是企业自己的员工,对提升企业竞争力大有好处。

  “我们告诉企业,扩招对象被录取后,在不耽误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将采用灵活的方式进行培养,针对不同受教育群体实际,单独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编班教学,分类实施管理。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通过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模式培养好他们。”克拉玛依职院副院长周刚说,“我们这样给企业一解释,他们很高兴,积极性更高了。”

  就这样,克拉玛依职院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寻找扩招对象,与企业紧密合作,短时间内实现了网上报名424人,远远超过了200人的招生计划。

  企业和扩招对象的动力从哪里来?

  高职扩招,仅找到生源还远远不够,如何说服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到扩招工作当中来,如何说服招生对象报考,增强他们的动力,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主动作为,走进企业,克拉玛依职院给企业负责人分析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扩招对企业的好处等,以调动企业和扩招对象报考的积极性。可是,一提到每人每年4200元的学费,不少原本热情高涨的招生对象又打起了“退堂鼓”。

  根据政策规定,四类扩招对象中,只有退役军人享受每人每年8000元的补贴,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考入高校,只能按照现行规定享受资助政策。一些农民工认为,自己就是个打工的,学历不学历不重要,有工资拿就行。让他们掏钱上学,难度不小。

  关键时刻,克拉玛依职院打出了另一张“王牌”。

  这张“王牌”,就是克拉玛依市在2017年印发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的含金量很高,有两大亮点。”周刚说,一个亮点是培养对象为企业员工,培养目标是让企业员工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另一个亮点是每名接受培训的学员每年补贴6000元。

  克拉玛依职院招生人员深入研究这份政策文件后认为,如果将高职扩招与这项政策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一个完美的学费“解决方案”。

  如果克拉玛依职院与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然后再与订单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就能利用克拉玛依市出台的政策,将高职扩招和企业员工的中级工职业资格证培训结合起来。如此,扩招录取的企业农民工就能享受到每人每年6000元的补贴。

  “这岂不是‘四全其美’的大好事吗?”周刚激动地对记者说,“第一,能激活已有的政策,让其发挥应有作用;第二,减轻农民工的经济负担;第三,企业实现了员工的学历提升和职业技能水平提升;第四,学院的扩招任务能顺利完成。”

  说干就干。克拉玛依职院主动邀请企业负责人一起找到克拉玛依市人社局沟通协调,得到了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肯定。通过努力,让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一项大胆的高职扩招创新获得了成功。

  与此同时,下岗失业人员被录取后面临几大难题:一是这些学生从外地来上学,路途远;二是下岗失业人员没有工资收入,如果3年没有收入一直在学校上学,不现实;三是学费开支不小,对这个群体来说,如果要他们自己掏钱上学,难度极大。怎么办?

  克拉玛依职院想到了另一个好办法——向合作的企业找出路、寻机会。

  一方面,针对来报考的下岗失业人员遇到的困难,克拉玛依职院提供人性化服务,打电话向每名报考者询问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征求报考者意见,如果愿意到克拉玛依市来工作,学院愿意提供帮助,向企业推荐其就业。另一方面,学院与企业开展订单培养,把已招录的下岗失业人员和非企业就业农民工安置到企业,变成企业员工,然后再进行订单培养,也就是变招生为招工,招工为招生,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将职教理念变为现实行动。

  这一招,既解决了下岗失业人员和不在企业工作的农民工就业问题,又为企业招了员工,还让他们享受到每人每年6000元补贴,解决了他们上学的学费问题。

  30岁的冯鑫高中毕业后,四处打零工,生活没有保障。此次高职扩招考上了克拉玛依职院的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学院帮他安排了订单企业,既找到了工作,又有学上,还能考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另外还有学费补贴。“这么好的事,过去做梦都没想到过,这是我改变命运的好机会,我会认真学习的。”冯鑫激动地说。

  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服务?

  “第一次扩招,难免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但令人感动的是自治区教育厅和人社厅给予了一系列温暖贴心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使得扩招工作顺利完成。”克拉玛依职院党委书记王和对记者说。

  扩招前,克拉玛依职院经过调研,安排了电气技术专业作为扩招专业之一,然而,实际报名中,这个专业却没有人报考。而钻井技术和机电专业报考却异常火爆。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克拉玛依职院第一时间请示自治区教育厅,并希望能将无生源的电气技术专业调整为钻井技术专业。

  接到克拉玛依职院的请求后,自治区教育厅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以满足学院调整扩招专业的意愿。同时,将钻井技术专业和机电专业招生人数由计划的50人增至70人,将汽车、酒店专业由50人调减为30人。

  “办理速度之快让我们始料未及,也为我们的扩招扫清了政策障碍。”克拉玛依职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丁恒告诉记者,“对于报名的考生,我们给每个人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困难,并提供解决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尽量在第一时间解决。”

  乌苏市凯赛公司18名报考的农民工身份认定受阻,这可急坏了报考者。得知情况后,学院招办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自治区人社厅反映情况。人社厅工作人员当即打电话给乌苏市人社局进行协调,仅10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

  可是,身份核定后,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报名系统已经关闭。学院立即向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反映情况为这18名农民工补办了报名手续,让他们圆了大学梦。

  为企业服务,为学生服务。扩招工作中,克拉玛依职院主动作为,对接克拉玛依市人社局,请示落实新型学徒制配套政策,得到了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从而为订单培养的扩招学生争取到了每人每年6000元补贴。

  “扩招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政府职能部门为学院提供的周到暖心服务,遇到问题都是第一时间解决,节省了很多时间,避免了很多麻烦,令人感动。”王和说,“这是政校企合作关系融洽的体现,是产教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培养质量如何保证?

  面对学历参差不齐、年龄差异比较大、学习基础也有不小差别的学生,如何培养好,无疑又是一个挑战和难题。那么,高职扩招如何打消一些人担心的人才培养质量打折扣问题?

  “我们从一开始就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充分准备。”付梅莉说,“扩招中,我们便向企业和录取的学生承诺,将通过校企紧密合作,建立校企双主体招生、双主体培养、双主体育人的长效机制,校企共同成立双主体育人工作指导小组,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分,明确校企双方的职责与分工,探索育人成本分担机制,统筹校内外实训资源,按照《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双主体’育人管理办法》要求,完善现代学徒制相关机制,形成校企双主体育人长效机制。”

  付梅莉告诉记者,与全日制学生培养相比,扩招学生的不同仅体现在理论学习的时间不同,即全日制是分散学习的,而此次扩招的学生是集中学习。除了这唯一的不同,其他都是一样的标准和要求。

  9月,克拉玛依职院与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双主体育人协议,明确了扩招学生的培养模式和方案。

  付梅莉说,扩招之初,学院即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重新制定,通过与订单企业充分沟通,成立了双主体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确保3年1080个课时的理论课、625学时公共基础课、不低于500学时的专业课的基础上,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和扩招学生的特点,利用订单企业冬休时间,集中对学生进行理论课教学,实行工学交替模式。同时,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扩招学生的培养中推广,落实企业与学院的责任,实行双主体育人模式。

  通过采用企业授课、校企共同授课、双环境授课和校企共同指导4种培养方式,克拉玛依职院保证学生在3年的教学全过程中,始终得到学校与企业的共同培养与指导。

  同时,学生在企业工作时,企业采用新型学徒制模式培养,确保学生毕业前能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付梅莉介绍,学院将扩招学生的培养方案与新兴学徒制培养结合起来后,学院配导师,企业也配导师,严格按照现代学徒制模式进行培养。同时,在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方面,采用教考分离、第三方考核评价。扩招后,这些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不弱化,以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或者革新项目等作为毕业设计或论文的主要题目。

  这样一来,学院囊括考核评价、企业评价、第三方评价的评价体系建立起来了。同时,克拉玛依职院加大督导力度,聘请学院和企业的专家组成督导委员会,共同监控培养质量,从而确保高职扩招后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打折扣。

  “事实上,扩招的订单企业的学生,都有几年的生产一线实践经验,他们渴望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付梅莉说,“他们自身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内在动力,加之一系列激励政策的落实,以及扩招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都为保证扩招学生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蒋夫尔)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