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人工智能背景下 高职教育如何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09:53: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人工智能背景下 高职教育如何转型升级

  近日,全国高职电子信息大类学术年会在珠海举办,来自全国27个省市近6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人工智能背景下,教育教学需要如何转型升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对各行各业高职人才的技能培养有什么要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欣斌以学校的人工智能行动方案为例,阐述了人工智能推动教育教学转型升级的实践探索。结合双高建设与数字中国建设背景,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教授曾文权从立德树人生态平台、国家教学创新团队、校企命运共合体-数字创新工场产教融合基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四个方面分享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目标、定位、设计以及改革创新举措。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名誉副会长高林做了题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教育主题报告,他表示,本次会议就是集思广益共同探讨面向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服务类职业岗位以及各专业高职人才的人工智能技术技能体系要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区块链、 面向全民的AI技术技能体系、高职专业教学中的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1+X证书制度证书设计标准、专业设计标准、项目课程、学习效果过程评价初步探索、产学合作产教融合创新等若干问题。arm生态总监陈炜做了题为《AI应用教育探索》的报告,分析了芯片技术产业生态如何促进高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新专业的落地和就业需求的办法,并结合arm教育的全球课程体系给出了体系化的课程建设方案。广东省物联网协会陈玉琪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产业优势,做了《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分析与教学资源开发》的专题汇报,并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及区块链两个领域的产业资源和教学资源储备的情况。arm生态总监陈炜做了题为《AI应用教育探索》的报告,分析了芯片技术产业生态如何促进高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新专业的落地和就业需求的办法,并结合arm教育的全球课程体系给出了体系化的课程建设方案。广东省物联网协会陈玉琪主任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产业优势,做了《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分析与教学资源开发》的专题汇报,并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及区块链两个领域的产业资源和教学资源储备的情况。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杜煜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群与实践教学的改革,需要以人工智能的产品和服务为载体汇聚专业,建设创新工坊实践平台和项目课程资源,实现能力导向的职业化人才培养目标。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自动化服务业务总经理朱震忠着重分析了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岗位需求的发展趋势。新加坡AEM控股集团亚太区业务总监庄焰以一名高职毕业学生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析了5G产业人才需求。

  在“高职专业教学中的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圆桌论坛上,原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曹建林表示,课程思政要把学生的思想教育贯穿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之中,体现在纠正学生细微的不良行为习惯之中。不以小善而不为,不以小恶而为之。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表示,要将思政内容贯穿于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学设计等各个方面,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一是要对高校大思政格局进行整体设计。二是以课程标准统领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三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试点工作,并开展“课程思政”的示范课评选和推广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李龙图谈到,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坚持三全育人,注重德技并修;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做实双元育人。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培养广受社会欢迎的一线技术人才。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总监孟源表示,高等职业教育以及课程思政是当今教育发展之热点,愿意充分开放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宣传优势,做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宣传平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