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书香致远 翰墨琳琅 第20场“彩云读书会”在昆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08: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琪宇 刘畅 实习生 王惠冉)11月6日,由云南政协报社主办的第20场“彩云读书会”在昆举行。此次“彩云读书会”的主题为“书香致远 翰墨琳琅”,邀请著名书法家冯国语、冯雁云父女分享书法文化、传播书艺美学。此次读书会还邀请了省文联原主席郑明,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云南分会、西南创作中心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建华,书法家王弘毅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供图

  冯国语先生从“学习书法如何入手”这个问题开篇,强调书法作为中国的瑰宝有三个要素,即“会写汉字、要用毛笔、要有内容”。接着,冯国语先生详细梳理了中国书法史的发展历程,从唐代到宋代,再到清朝崇碑尚碑,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关于如何写好书法,冯国语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爱好,这样才能投入;其次要勤奋,“画到生时是熟时”,“把字写好不困难,很简单,下功夫就行”。冯国语先生还提到,书法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不能为了写字而写字,而是要通晓天文地理、唐诗宋词,历代多数书家都能作诗,因此学习书法不能只练字,还要读书。

展示书法作品。供图

  此后,郑明、冯雁云、苏建华、王弘毅分别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冯国语先生。

  郑明认为冯国语先生自成一体,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冯雁云讲述了父亲练字的几则小故事,体现出冯国语先生的勤奋与谦虚。苏建华则总结了冯国语先生的五个特点:一是关注政治,关注国家民族的命运;二是对艺术充满敬畏之心,不骄傲自满;三是关心公益,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四是提携新人,注重培养年轻人;五是胸襟开阔,与同仁平起平坐。王弘毅提出,盛世出大家,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涌现了许多富有“正大之气”的艺术家,而冯国语先生就是云南当代书法史的一个符号。

活动现场。供图

  最后,在现场提问环节,多位听众踊跃提问,冯国语先生一一作出解答,他对书法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听众们的好评。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