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安宁论坛着眼新时代特色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6:25: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安宁论坛着眼新时代特色教育

  11月2日至3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安宁论坛在安宁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包括:“新中国70年教育事业的伟大成就”和“走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来自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领导、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及全国一流高中先进教育工作者参与了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流高校的教授专家、招生组代表以及全国各地知名高中校长代表围绕着“高考改革”“高校招生”“学生培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中国现行高考制度加速改革、教育选择倾向多元化的背景下,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解决教育管理、课程建设及改革方向等问题,探索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的特色教育,成为当前很多教育界人士关心的问题。

  高中教育如何兼顾眼前应试和长远适应社会这两个诉求?如何兼顾基础性与选择性、统一要求与个性发展?如何协调课程的灵活性与知识的系统性?如何平衡多元评价与竞争筛选?

安宁论坛着眼新时代特色教育

  昆明及安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安宁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教育的社会影响力。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聚集昆明安宁,其思想和学术上的大交流、大碰撞将有力促进当地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希望通过展示昆明和安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办学环境,能够吸引全国各地更多的优秀学校和教师到昆明和安宁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合作办学。

安宁论坛着眼新时代特色教育

  思想点击

  重视推动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原秘书长高拴平在论坛上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及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决心、信心与行动。据其了解,安宁寻求教育合作,旨在更好地满足安宁市广大人民群众对高端、优质、多样性教育的需求,建议应重视推动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

  利用人工智能促教多方位创新

  国家原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提出,当前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已经正式开启。因其智慧的特征要利用智能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人的个性化和时代发展。他建议积极利用人工智能教育促进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内容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生化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的内在品质,实现公平的而有质量的教育,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安宁论坛着眼新时代特色教育

  普通高中将进入分层分类发展新阶段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以“新时代高中教育发展和改革展望”为题,从高中教育的发展方位,培养体系、育人体系、评价体系和生态环境五个方面全面深刻阐述了目前高中教育的发展全貌。他提出,新高考改革,就是为了给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升学通道,高考不再是入学机会的竞争,而是一种适合的大学的竞争。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高中教育必须要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我们的普通高中将进入分层分类发展新阶段。就建设更富活力的高中教育生态环境可以从六个层面着手:学校自组织化、课程教学集智化、学习社区化、发展平台化、教育全域化、治理合作化。

  教学改革要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月霞围绕“普通高中课程的新进展新突破”主题发表演讲。针对课程改革,她强调,教学这么一个大的系统的里面最核心的要素就是目标、内容、活动、评价,所以教学改革要把四者有机的统筹起来,未来的教学改革要关注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

  云南网记者 熊瑛 实习生 罗成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