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2019云南好网民】赵立:文之气质 为民发“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26: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何甜)抨击小区“洋名泛滥”、2008年当选“云南十大网络牛人”……这位土生土长的老昆明写手有一个十分写意的笔名——风之末端。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51岁的云南本土写手——“风之末端”的“好网民”故事。

  文之气质,人之慎独

  “风之末端”本名赵立,现任云南省网络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昆明市作家协会理事、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文学奖、新闻奖。

  “风之末端”出生于昆明,父母皆是云南人,大学学的是经济,毕业后做了十多年的会计工作,参加过援藏工作,也曾在广东、香港等地生活过。

  “风之末端”笔名的由来也有一段趣事,2003年,赵立开始学习上网的时候,他发现当时身边很多朋友已经在使用网络了,他认为自己是在这个时尚风潮的末尾,就打算起个“风之末”的网名,但在网络注册时候发现这个名字被人注册了,就加了个“端”,于是“风之末端”就诞生了。

  弃“财”从文,为民发声

  2003年,“风之末端”开始在网上业余写作,并且担任了多个网站论坛版主。至2005年,他已经在网上发表了数十万字,这些文字包括了时事评论、历史典故、小说、散文等内容,在报纸上也开了他的专栏。

  2005年8月,他撰写的抨击昆明小区“洋名泛滥”的网络评论《居住在哪国的昆明》发表后,由于文字犀利,观点独到,引起市民和昆明市领导的极大关注,当时的昆明市委书记批示要求“立即纠正这种媚俗求洋、崇洋媚外的做法”,并修订了昆明市地名管理条例,被国内外新闻媒体关注。

  2005年11月,赵立正式进入新闻行业,任报社编辑、记者。面对新的工作,他开始玩命般地努力学习。2006年,在进入新闻业不到1年的时间,他编写的新闻稿件就获得了新闻奖。他深知努力比天赋更加重要,也更明白,作为新闻工作者特殊性,笔下所写,皆是“民声”,“风之末端”不再只是简单的兴趣,而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2006年,他撰写的网络帖子《面对“突发事件应对草案”宁愿被罚》,被人民网推送至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制定《突发事件应对草案》参考之一,同年参与创办《昆明日报》并进入互联网站工作。

  2008年,“风之末端”在 “云南十大网络牛人”评选活动中获得全票当选。2009年2月,他任调查“躲猫猫”案件网民调查团主任,开创中国网民参与到现实司法调查中的先例,其执笔撰写的《躲猫猫调查报告》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及争议。

  截至目前,“风之末端”在互联网、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平台创作发表了大量时评、散文、小说,对本土地方历史、民俗、互联网发展业务等方面进行探讨。在“强国论坛”“南方网”“天涯社区”等国内门户网站经网友“海选”为全国网络名人。

  情系美食,滇菜厨师

  赵立说他走过很多地方,深深感受到云南是名副其实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大自然给予云南的宝物太多了。也正是这样丰富的物产,才造就了云南美食的万千滋味。同时,伴随着多彩厚重的民俗文化,云南少数民族把一些原始的食物加工烹饪手段保留了下来,更为云南美食添加了一丝独有的神秘气息。

  热爱美食文化的赵立,决心挖掘这些隐没在云南大山深处的美食,借助互联网的翅膀,让这些独特的美食烹饪技法得到宣扬和传承。并且,他以身作则,开始学习这些特殊的烹饪手法,以更加真实、贴切的文字去展现云南美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云南,发现云南。

  “风之末端”始终怀抱着新闻理想,永远保持着好奇心,这也是他文字的生命力所在。他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清朗网络空间,践行着“好网民”的使命与职责。

  相关阅读:

  【2019云南好网民】杨福琴:组建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小分队 点亮生命之光  

  【2019年云南好网民】杨董清:深入贫困山区 用镜头定格团圆  

  【2019云南好网民】和倩如:直播扶贫 让大山里的好货变“网红”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