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用好新技术是教育的长期挑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9:36:5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用好新技术是教育的长期挑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教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技术发展背景下的新业态,据预测,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2600亿元,中小学生在线教育用户将达到8000万人。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方式的改变更是看得见的,线上学习在一些学生群体中,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通过互联网打破教育资源的时空限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也是各界对在线教育的殷切期望。

  正因为在线教育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其在创新教育组织形态、丰富现代学习方式、共享教育资源方面的积极作用,国家层面对在线教育的发展一直持鼓励的态度。就在不久前,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构建扶持在线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线上线下教育融通,培育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加强在线教育人才培养等。而根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在线教育相关政策文件共发布过10份,尤其近几年发布更为密集。

  国家鼓励在线教育发展的态度是鲜明的。但是对于一种新业态来说,在线教育也的确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线上教育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暗藏有毒有害内容;企业经营不规范,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时有发生;存在重视知识传授轻育人的倾向,甚至有些平台还沦为了强化应试教育的工具。所以,在鼓励在线教育发展的同时,也要做好规范引导。对于在线教育乱象来说,终结野蛮生长的状态,规范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就是对在线教育最大的鼓励。应该看到,不管教育形态如何变化,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育的灵魂不会发生变化,教育规律、成长规律没有发生改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不能发生改变。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是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但是技术并不必然带来善的改变,关键点还在于如何使用技术。媒体报道,安徽省启动了“智慧资助”试点工作,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实现部门数据对接与信息数据共享,辅助学校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所有本科阶段高校全部纳入试点范畴。当前,我国学生资助工作已经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的目标业已实现。如何让资助更加精准、更加人性化,最大程度照顾受助者的尊严,是资助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从一些高校以及一些地区的实践来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这正是技术对教育带来积极改变的一个经典示范。

  与之相反的则是一些学校,既有中小学校,也有高校,试图运用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对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进行监控。这种做法引来了巨大伦理争议。学校的初衷或许是为了学生好,但实际上却是理念与技术的错配。新技术是推动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但是如果没有教育理念的现代化,一些教育管理者就可能用种种新技术去为落后的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方式服务。就好比,有了汽车却用马去拉着车跑。毫无疑问,这种情况是我们应该极力避免的。

  近年来,互联网也在深刻改变家校沟通的方式,家长中微信群、QQ群、钉钉等泛滥就是一个最好的见证。实时沟通貌似提高了交流效率,减轻了家校沟通的成本,但是泛滥的各种家长群,却给家长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甚至频繁诱发家校关系的矛盾。技术作为一把双刃剑的特性,在此展露无遗。近日,杭州一个班主任,在意识到家校沟通群太多,让家长难以应付之后,将原先的5个信息发布渠道减少到2个,并立下严格规定,一个群只发布学校通知、作业要求,另一个群仅供家长和老师日常交流,从而减轻家长负担。一个小小的举措,却引发热议,引来好评如潮,舆论的背后,无疑是广大家长的心声。

  未来,随着各类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发展,互联网+教育将遍地开花,技术对教育变革将产生更加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其中也必然包括对旧有的教育秩序、伦理的冲击与挑战。技术是中性的,如何发挥作用、发挥什么作用,掌控在人的手中。如何让新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让新技术服务而不是控制教育的发展,解放而不是禁锢学生的心灵,减轻而不是增加学生、家长的负担,将是我们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