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17年,我们牵手并肩共战贫困
——云南中医药大学结对帮扶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5:42:00  来源: 云南网

  狂放不羁的怒江气势澎湃地奔腾在崇山峻岭中,在一个叫丙中洛的地方江水急转,形成怒江大峡谷中一片罕见的开阔地,号称“怒江第一湾”。这里江水平缓,土地肥沃,松竹环抱,茅舍掩映,一派绿洲景色,宛若世外桃源。

  丙中洛是无数人向往的绝美之地,也是深度贫困的核心区域。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社会发育程度低,经济基础薄弱,当地群众生活贫困,医疗条件差,孩子们的成长教育更是无法赶上外界的步伐。

  2002年起,云南中医药大学(原云南中医学院)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现为丙中洛镇)挂钩结对脱贫攻坚,至今已有17年。17年来,学校干部职工与贡山县、丙中洛人民并肩作战,结下深厚的友谊,同享奋斗的喜悦,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涌现出一幕幕出感人的先进事迹,谱写出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动人乐章。

工作队员家访受到群众赞誉。云南中医药大学供图

  17年中,学校先后选派到贡山县驻点帮扶的挂职干部104人,几乎全部为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有多名教授、博士、硕士,相当一部分有中医药专业背景。为了帮丙中洛乡亲摆脱美丽的贫困,一批批驻村扶贫干部和工作队员远离父母妻儿,一头扎进这块深度贫困的地方,用心用情用力在脱贫攻坚一线耕耘奉献。

  17年中,学校党政领导带头,克服洪水、泥石流、交通阻断的困难和危险,率处级干部到联系点开展脱贫工作。2016年以来,校党委主要领导先后6次到贡山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回访增进对联系户的了解,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85名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丙中洛建档立卡户184户,其中已脱贫101户303人,他们的脱贫发展成为昆明城里的亲戚牵肠挂肚的事。 

我校驻丙中洛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永祥为贫困户发山药苗。云南中医药大学供图

  17年中,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牢牢抓住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两件大事,针对性解决丙中洛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涉及扶贫、科技、中药、信息等部门的4个基层党组织与丙中洛村4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共联系农村党员49名,共同研究科技、中草药种植、互联网等扶贫举措,激发内生动力,带领群众脱贫发展。

工作队发农业生产物资。云南中医药大学供图

  17年中,学校先后投入扶贫工作资金493.05万元。从建成“云中四季桶村希望小学”到捐赠电脑图书,再到建设远程治疗台和远程教育平台;从建设卫生院功能室,到进行水管改造,再到购买扶贫工作专车;从建设蔬菜大棚,到修建核桃榨油厂,再到开展旅游宣传专题片摄制……有限的资金被使用在刀刃上,在丙中洛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医疗推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