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故乡有约 邂逅昆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5:03: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别人喜欢这的蓝天,喜欢这的美景,喜欢这慢节奏的生活。可别人无法真的了解它的灵魂,它的内在之美。而我,在这生活了将近20年。也不敢说自己有多了解它,只能说我比别人更爱它,依赖它。这是我身上扯不掉的标签,这是我的城。它叫昆明。

  据妈妈说,我出生的时候昆明下了场大雪。在这个四季如春的城市,我印象中它只下过三场雪。下雪的时候真美啊,银装素裹。雪白的世界里仿佛可以埋掉所有的悲伤,所有的压抑。然后等雪停了,它又用暖阳照着大地,也照在人的心上。把你心上的积水烘干,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我爱它不多不少刚好合适的雪天,不仅是冬天的前兆,也是我们心灵的调节剂。

  昆明,不太像其他快节奏的城市。它有太多美景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欣赏。春天来时,圆通山的樱花盛开,连成一片一片的。每年3月,老老少少便会携手去那看樱花。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粉红的樱花下,藏着多少青涩的情感,藏着多少团聚和睦的欣喜与知足。   

  秋冬时节,天气转凉。可那阳光却也不吝啬,仍然暖暖地照着。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天,我放学回家,阳光透过黄灿的银杏叶,树林阴翳。正值高三的我,看到那束花光,暖洋洋的,像是一束希望,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动力。我好想躺在那银杏树下,身旁拥簇着银杏叶。用书挡着阳光。闭眼想着未来,想着青春,想着青涩的爱人,和我身边的伙伴一起定格时光。徜徉在梦境里,不再彷徨,不要轻易醒来。暂时远离世俗纷扰。 

  昆明的美不是一眼惊艳的,而是处处透着的。唯有细细品味,方能品茗香。渐渐离乡我才发现,我有多爱它。它不止有美景,更有美食。玫瑰馅儿的鲜花饼,每一口都透着满嘴的清香。那菜肴丰富的过桥米线,浓浓的鸡汤里是对旅人与辛苦一天的人们最好的心灵慰藉。它暖了你的胃,更捂热了你的心。

  如今我离开了它,来到成都。这也很好,可是我总觉得差了点什么。我想,它是差了一份我对昆明那浓浓的故乡情。我看到成都的每个地方,我都在想这像昆明的哪里。不是真的像,是因为真的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没离开前我不知道我有多爱它, 在离开之后才知道身在外心却留在家。不管发生什么,不管我去哪儿,我相信它始终是那么美丽,不会改变。无论我走了多远,它都会在那儿,张开双臂,等待着我的到来。

  我在这里长大。从懵懂无知的孩童到亭亭玉立的少女,这座城见证了我的成长。它见过我在春日樱花下的欣喜,倾听过我在银杏树下的心事,目睹过我在冬夜里的努力与迷茫。然后,我静静离开后,默默思念。我好幸运,我能在这长大,我能与昆明来一场美丽的遇见。

  近日,成都的霾越来越重了,吸入空气后感觉喉咙极其地痛。蓝天越来越少看见了。这个时候,我真的好想昆明。昨天和妈妈通电话,妈妈说昆明好几天放晴,万里无云。他们总是搬着凳子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说着闲话,想念着我。

  红嘴鸥也已经回来了,翠湖上一大片,人们照样去驻足观看。这样的场景对我来说应当是常见,亲身经历的。可是此刻,我却可望而不可及。妈妈,红嘴鸥回来了,我好想这里,好想你们。妈妈,别担心,很快,我也要回来了。我要带着想念,带着爱回来,你们,安心等我,不会太久的。

  待我归来时,我要好好尝尝父母为我做的 那热腾腾的过桥米线;我要漫步在金马碧鸡,看看属于昆明的特征,从华灯初上到灯火阑珊,看看是否能等到那个他:我要躺在银杏树下做一个美丽的梦;我要在冬日里坐在院落里和家人晒太阳,说说闲话。我要慢慢享受属于昆明的美丽。我要在这里留下我所有的足迹,我愿做个守城人,甘愿守着你的美丽。

  昆明,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等我。

  云南网通讯员 杨令书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