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潜心育人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1:01:5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不忘初心担使命,潜心育人再出发——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谈参加表彰大会感想

  “总书记的手温暖而有力,给我鼓励和力量。”对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尤琳来说,这是她从教20年来过得最特殊的一个教师节,回顾参加表彰大会的感受,尤琳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严格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的责任。”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代表,广西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教师范徽丽在表彰大会上作了发言。“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充分感受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和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是我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使命。”

  “我跟总书记汇报,我们成果的获奖内容是有关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传承民族文化方面的,总书记频频点头微笑,我看到他温暖的目光中充满了鼓励与期望。”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表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与保障,“我们将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让孩子们志在家国,综合成长。”

  从教27年,来自河北省献县韩村中学的赵广山亲历了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表彰大会上,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尤其令他备受鼓舞。“教师是培养人成长的事业,教师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有了高质量的老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使我深感责任重大。”

  在激动之余,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教师祝响响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不忘来时路,不罔肩头担,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下个月,我将奔赴四川乐山金口河区,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尽绵薄之力,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江苏省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教师李树民记得,表彰大会上多次提到了学生发展的重要性。“事实上,我深刻认识到,没有一种荣誉的重要性高于学生的成长发展。教育一定要‘目中有人’,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做准备。教育是长情的事业,教育情怀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新疆阿克苏市第八小学副校长克地也木·木合旦从小就幻想走出大漠,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得益于国家内高班、“特岗计划”等政策,她不仅走出了大山,如今还被国家最高领导人接见。“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把感激转化为动力,为在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贡献力量,为边疆的乡村教育贡献力量,让孩子们明白,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

  “我最想用一个词语来表达我的心境,那就是‘行动’。我将把感谢与感恩化作行动,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祈盼能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乡村教育希望发芽、茁壮成长。”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三塬学校教师马东花说。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立志从教,终身不悔!”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公费师范)专业学生孟凡晓说,“我更加明白了党和国家寄予人民教师的期望,更懂得了人民教师肩上的责任,也更坚定了在不久的将来投身基础教育一线的信念。”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表彰大会结束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马林才又想起了总书记的话。“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指导,继续推动新时代汽车维修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产业发展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金秋的首都带给我太多的感动,教龄33年的我,感恩于我喜爱并为之奋斗的幼教事业,感恩一路相伴的师长同仁,感恩这大好的时代和机遇。今后我将继续以此为动力,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巴桑卓玛说。(记者 王家源)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