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青春无悔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1:04:2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青春无悔的选择 北京首场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文秀走后,有一次我梦到她了。她还是那么爱笑,笑得那么美。我告诉她,她得了很多荣誉,可是她说,她还有好多好多事等着去做呢。”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首场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黄文秀的同学陈丽美哽咽了。

  报告会上,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事蒋丹丹、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陈丽美、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汤婧等5名报告团成员,分别从同事、同学、亲人和媒体的角度,宣讲了黄文秀的先进事迹。

  讲述中,蒋丹丹介绍了一件特殊的遗物——一条鱼尾裙。

  “一次我俩去逛街,文秀看中了这条裙子,虽然知道穿的机会很少,她还是忍不住买了。她兴奋地说要等到整村脱贫后再穿。”蒋丹丹说,在清理文秀遗物时,他们找到了这条裙子,衣服上的吊牌还没有摘掉。“为了扶贫事业,她把自己的爱美之心深藏了起来。”会场的大屏幕上,穿着白色连衣纱裙、一头披肩长发的黄文秀,坐在北师大操场看台上,正回眸微笑。

  周昌战以“同一战壕的战友”这一独特视角,分享了黄文秀生前在百坭村,穿树林、爬泥坡、蹚河水,挨家挨户走访,利用周末入户调查的种种事迹。

  牺牲前,黄文秀拿出自己的钱,嘱咐周昌战买一批酒,在脱贫攻坚战结束后,与全村一起庆贺。“酒已经买好,人却不在了。”周昌战介绍,在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带领下,2018年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7年的22.88%下降到2.71%,“现在,我们正加快完成文秀未竟的事业,早日用庆功酒告慰她在天之灵”。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正鼓舞着后来人。华北电力大学大二学生陈元乐说:“我来自广西河池,了解广西的贫困,尤其是扶贫工作的艰辛。我特别敬佩文秀师姐毅然回到家乡、支援家乡建设的决定。”

  “文秀师姐的故事,给我的科研工作带来了许多力量。未来我希望能帮助家乡广西引入科研创新的资源和项目,继承文秀师姐学成报国、回馈家乡的遗愿。”清华大学博士生黄尚尉说。

  “文秀走了,我们来了。这是我们对文秀最好的告慰,也是我们无悔的选择。”陈丽美说。(见习记者 梁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