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于瑾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1:04:2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于瑾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在她的影响下,有的学生赴西藏锻炼,有的学生赴山区支教,还有学生放弃香港的工作机会,选择去农村贫困地区做‘第一书记’。他们都像于老师一样,将祖国的需要、时代的号召摆在人生价值排序的第一位。”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举行于瑾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号召全校师生传承于瑾教授的精神,讲好每一节课、育好每一名学生。

  2018年5月2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于瑾上午在学校完成工作回家,中午继续在微信中指导本科生的学位论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年仅52岁。于瑾的事迹经本报率先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会上,于瑾的同事、学生用记忆还原了身边这位从教28年,既没有拿过重大课题,也没有任何职务,却深受学生爱戴、同事尊敬的普通教师身上绝不普通的精神。

  在28年的教研生涯中,于瑾是国内研究金融衍生品定价领域的第一批学者,是全校第一门投资学课程的开创者。“她总是手写讲义,每年彻底更新教案,只用最新的案例。”该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说,“于瑾28年的讲台生涯,为教好每一堂课倾注了毕生心血。”

  在于瑾的同事、学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蒋先玲的回忆中,于瑾“淡泊名利、认真做事、低调做人”。她说:“记得在当年学院发布博士生导师申请通知时,于瑾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我发邮件告诉她这一好消息,并希望她申请。可是,她说‘算了吧,我就不申请了,把机会留给其他老师吧’。”而于瑾不争福利待遇做的最惊人之举是将学校分配的教授办公室让给了一名年轻教师做科研,她自己没有指导学生的办公室,就在学校有空闲的教室或楼道或校园里指导学生。

  据统计,于瑾从教28年,直接授课的本科生超过1.5万名、硕博研究生近3000名;直接指导、培养的硕士研究生94名、博士研究生7名。蒋庆哲说,于瑾28年的教师生涯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最打动人心的却是点滴小事。她用一本本逐字逐句的教案、一句句亲近学生的问候、一行行勾勾画画的批注、一次次与学生“掏心窝”的促膝长谈,展现了把自己和学生活成“命运共同体”的生活工作日常。

  报告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决定追授于瑾教授“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并启动于瑾教育基金。学校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传承于瑾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担当;坚持凝心聚力,做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担当。(记者 施剑松)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