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民族复兴的强音》出版 亲历者讲述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1:32: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民族复兴的强音》出版 亲历者讲述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

  9月6日,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北京外国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

  《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一书从多个角度和群体,立体呈现了新中国70年外语教育发展的成果和脉络,系统论述了外语教育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全面反映了新中国外语教育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成果、新材料、新数据、新观点,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案例鲜活,观点新颖,语言流畅。该书站在历史新高度,挖掘各种珍贵史料,从前行之路、大学之道、大师之智、风云之声、名士之音、奋进之笔等方面,勾勒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的宏阔全景。

  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系统梳理、探究史实的同时,本书还精心遴选了数十位新中国外语教育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引领者,从他们的多维视角,以历史为纲,以外语为旨,或口述或转述积累多年的外语学习经验,或阐述或总结毕生治学方法,或言传或身教人生处世哲学,经纬交织,娓娓而谈,将新中国70年的外语教育史变得鲜活生动,可触可感。

  书中收录了新中国英语教学拓荒人、已经103岁的外国专家伊莎白·柯鲁克女士撰写的回忆文章。70余年来,伊莎白亲历并见证了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为新中国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书中还记录了学界泰斗许国璋教育治学的生平事迹,他编写的一系列教材通行全国数十载,对我国的外语教学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在艰苦的环境下,为探索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之道,以伊莎白、许国璋为代表的一代代外语人不断摸索、创新,从外语教育目标到学科定位,从课程改革到教材编写,从教学模式转变到教师发展,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应学生需要、满足国家需求的外语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评价《民族复兴的强音》“是一部高度浓缩的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史、一幅新中国外语教育的画卷、一组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名人传。”他提出,外语教育要坚持开拓创新,关注真问题,采取真行动,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上变革,在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上创新。

  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历史与现状、成就与问题、反思与期许、责任与担当各抒己见,为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强调,外语院校要树立宽广的视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认真谋划和推动高等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中华文化走出去等需要,培养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表示,新时代,如何识变、应变、求变,深化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外语教育新格局、开拓外语教育新方向,是时代赋予外语教育人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外国语大学之一,应该勇担使命,在外语教育教学推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作用。(记者 王志艳)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