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书写现实成为网络作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0:53:17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书写现实成为网络作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日前,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网络文学平台发布的新作品中现实题材占比达65.1%,同比增长24%。书写现实日益成为近年来网络作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以前,人们对网络文学总有一种“隔空”感,很难将其与现实勾连起来——尽管此类作品在网络上很受欢迎。如今,聚焦现实题材却成为网络作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并且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显示出日益强劲的生命力,作品数量节节攀高,总体艺术质量不断提升。

  这种转变首先反映了网络作家思想意识的提高。网络作家们不再把猎奇猎异、哗众取宠放在首要位置,而把追求主题性、弘扬正能量作为创作目标。这样一来,网络文学作品的风格自然开始远离玄幻、仙侠、武侠等传统门类,让现实题材有了展示机会。正如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所言,像唐家三少这样的著名网络作家,以前写玄幻奇幻题材,现在也在尝试现实题材的作品,比如《拥抱谎言拥抱你》。类似的还有写历史小说的月关等,也在写现实题材作品。有了这些人的尝试和引领,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加入到创作现实题材作品的队伍中。

  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在最初的写作中,题材上首先考虑的就是读者接不接受,喜不喜欢,读者喜欢的就不厌其烦地写,不喜欢的则不去写,功利性显著,可以说就是“为了创作而创作”。然而,读者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当走过了网络阅读的新鲜期,读者会把阅读的意义、收获等看得更重。而当读者习惯了选择性阅读,不再被某些网络文学作家牵着鼻子走,网络文学作品的风格就必须改变了。

  不得不承认,网络文学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对玄幻、仙侠、武侠等门类趋之若鹜,很大程度上与网络平台的利益有关。作为经营者,网络文学平台自然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在文学作品选择上会注重市场价值而忽视社会价值。功利之下,难免会误导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只求作品浏览量,而忽视作品的质量及现实意义。如今,无论是出于竞争的需要,还是因为自身意识的提高,网络文学平台都在调整发展方向和思路,开始在作品题材、意义、价值上动脑筋,促使网络文学作家转变创作风格,把能够引起读者兴致且传播正能量的现实题材作为创作方向。

  当然,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之路才刚刚开启,社会各方应共同推动网络文学的繁荣与发展,让网络文学平台盛开现实题材之花。比如,各类文学奖可以给网络文学作品更多机会,以激发网络文学作家投身于现实题材创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再比如,影视制作机构,应继续深挖网络文学这一影视素材的富矿。《杜拉拉升职记》《大江东去》等著名影视作品,皆改编自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说明植根于现实的网络文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把目光和笔触投向现实,给网络文学注入了新的艺术活力。在“网络文学+”大会上,专注于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的阅文集团,发布了一批网络文学现实主义IP精品书单,书单包括反映国企改革的《复兴之路》、反映时代变革的《我的一九七九》、反映“一带一路”的《他从暖风来》、反映铁路建设的《中国铁路》以及反映医疗建设、家庭伦理、美食传承、军营成长的《大医凌然》《姜县人家》《生活系游戏》《特种岁月》等作品,涉及到不同行业的现实生活,反映出网络文学在反映现实的广度上不断拓展。未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应继续在反映现实的深度上下功夫,同时要努力提升质量,避免同质化和模式化。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