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换个视角,丰盈孩子的假期体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1:28:56  来源: 半月谈网
分享至:

  原标题:换个视角,丰盈孩子的假期体验

  年复一年,正值学生暑期长假,许多家长又开始利用难得的年休假,带着“祖国的花朵”们,顶着烈日、跨过山海,去看“人山人海”。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身边两个同龄的孩子,在不同的季节,去往同一个景区,却几乎截然相反的旅行体验——

  去年暑假,我的一位朋友带着孩子去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烈日炎炎下,将近4个小时的排队等待,才轮上了其中一个热门的项目。已经晒得筋疲力尽的少年后来告诉我,他这辈子再也不想去这个景区了。而在今年的春天,我带着女儿也去了这里,因为是淡季,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一家几乎玩遍了这家景区所有主要的项目,女儿也给自己的首次上海之旅打出了“完美”的评分。

  同样的景区、同龄的孩子,迥然不同的旅行体验,让我一遍遍陷入沉思:如何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旅行记忆,又该如何缓解当下“五一”“十一”等有限几个公共假期集中出行带来的难题种种?春选“五一”秋“十一”,在这两个气候宜人的假期里,家有中小学生的家长们,哪怕明知出行“前路艰难”、景区“人山人海”,为何依然“偏向虎山行”?

  在山东潍坊青州市古城景区非遗展演一条街,手工艺人向学生讲解草编技艺 王继林 摄

  万千拥挤,系于一孩

  毕竟,舍掉这几个公共假期,家长能够带着孩子出行的时间,就只剩下天气炎热的暑假和酷冷的寒假了。尽管这两个假期的天气常常并不“友好”,但家有中小学生的家长,为了让“读万卷书”的孩子能有更多“行万里路”的体验,也只能被迫把自己宝贵的年休假放在这两个往往“并不十分适宜出游”的季节——一切为了孩子!

  对于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这个被动选择寒暑假休年假的时间段,一般从孩子6岁到18岁,长达12年;如果是两个孩子的家庭,这段被动选择的年限,还会延长许多。人生能有几个花样的12年呢,家长和孩子最好的牵手的年华,又能有多久呢?

  改善家长与孩子“牵手万里行”的体验,缓解几个有限公共假期和寒暑假集中出游带来的难题种种。找准了主要矛盾,解决方案其实不难。

  从放假时间的调整上来讲,不妨从漫长而炎热的暑假里拿出10天,分成两个5天工作日,分别放在春季和秋季。一个5天工作日连上前后两个周末,相当于为气候宜人的春秋旅行季各增加了一个9天的“春假”“秋假”。

  而为了避免集中放假和集体出行带来的类似公共假期的难题,在放假具体时间的安排上,考虑到我国东西南北地域的巨大差异,不妨把从暑假“调出来”的两周,交给省级行政区域甚至更微观的区域主体,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来自行决定,从而真正实现错峰休假,呼应日益高涨的民生需求。

  此举对于中小学师生而言,并不增减假日天数,教学安排不受大的影响;对于中小学生家长而言,则可以适当规避寒暑假这样“并不十分适宜出游”的时节,而是根据当地错峰放假具体时间和自己年假时间的长短,自行选择春季或秋季的一周、两周甚至更长时间带着孩子,轻松体验“行万里路”的幸福与满足。

  对于放假区域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而言,由于利用年休假参与到春季或秋季假期的主要是家有中小学生的工作人员,其余工作人员依然在岗,通常情况下不会对正常工作造成很大影响。

  而对于同样享受寒暑假的大中专师生群体而言,增加春秋两季这样黄金般的出行假期,相应减少酷暑长假,又何乐而不为呢!一旦这两大群体双双实现错峰休假,目前有限的几个公共假期超集中出行的局面将有望大为改观。

  在最美的季节,去领略大好河山

  天地有大美,民生有期许。增加“动态春秋假”的建议得到了许多人的呼应。

  “春天多美好,可孩子们根本没有时间去感受大自然最美的季节!最该改革的就是孩子们的两个假期。”

  “我家娃今年一年级,今年第一次体验了五一期间人挤人的假期。第一个景点去的是济南趵突泉,我们在门口看到买票排那么长的队,检票口又排那么长的队,真的直接放弃了;第二天又去千佛山,结果停车场又排起了长龙,于是乎又放弃了。这个五一就在这样的体验中过去了。”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熊芳芳曾在法国工作学习多年,说起在法国和国内不同的休假体验。她表示,假期本来是工作和学习之余对身心健康的有效调节,如今却常常成为身心俱疲的代名词,许多家庭和个人对此都有切身的体验。

  人口只有6000多万的法国,尚且将全国划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区域学生的放假时间错开,一般4月份有两个星期的春假,10月下旬有一个半星期的秋假,家长可根据学生放假时间来选择自己带薪休假的时间,这样既有效避免了假期拥堵、使得家人一同出行成为一种真正的享受,还能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真正感受大自然诗意之美、体会传统文化神奇之魅。

  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公共交通的承载压力,推行动态春秋假和错峰出行实属明智之举,期待“动态春秋假”政策早日落地实施。

  事实上,早在2014年8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第十六条就明确指出:“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

  目前,有部分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大学、烟台大学等对“五一”假期进行适当延长形成“春假”;杭州市等极少数城市通过延长“五一”假期形成了固定的中小学春假制度。

  然而,相比减少暑期时间增加“春假”“秋假”、并分区域实行错峰休假的做法,上述少数一些高校和极少数城市的做法尚不解渴,更难以起到大规模错峰的作用。

  济南市舜文中学校长张子辉在与同事一起就“动态春秋假”建议讨论后表示,在寒暑假的基础上,从暑假中掐头去尾各拿出5天,分别设立春假和秋假,这个建议实在是太好了。这不光是减少旅游景点的拥堵问题,其更大意义在于让学生有机会在最美的季节,去感受最美的祖国河山,去体验生活的五彩斑斓。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有假期,孩子们的人生体验该增添多少亮色啊!

  张子辉说:“我们做教育的,每次出国考察,发现国外的孩子很多是有春假、秋假的,常常令我们羡慕不已!如果中国的孩子也有春假和秋假,那就太好了!期盼着‘动态春秋假’的建议能够早日实施。”(记者 邓卫华)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