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当青运邂逅奥运:培养更多体育后备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6:52:43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当青运邂逅奥运:培养更多体育后备人才 首次出现在青运会赛场上的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引人关注

  当青运邂逅奥运

  两年前,当杨谨屹第一次接触攀岩时,他可能不会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站上冠军的领奖台。在夺得本届青运会攀岩男子乙组攀石项目金牌后,来自贵阳市体育中学的杨谨屹笑言自己特别想念家乡的美食:“回去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大吃一顿。”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激战正酣,除了杨谨屹参赛的攀岩,还有不少项目是首次进入青运会赛场。其中,攀岩、空手道、棒垒球、滑板和冲浪是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在本次比赛中的亮相尤为引人瞩目。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相关决议,东京奥运会新增了攀岩等5个大项,还有包括乒乓球混双在内的15个小项。着眼于项目开展和人才培养,本届青运会将这些新增项目全部纳入正式比赛。

  “二青会的37个夏季项目中,包括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全部33个大项,可以说是奥运新增项目的一次国内大赛预演。”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表示。

  由于参加二青会的运动员年龄被限制在12岁~19岁之间,因此这些奥运新增项目的国家队选手大多无法参赛,但部分二线队员可以代表各自省队出战。此外,为了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不少奥运新增项目的国家队教练也来到二青会现场考察观摩。

  首次进入青运会的空手道比赛设有52个小项,有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93支代表队578名运动员进入到决赛阶段。对于此次比赛,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中国空手道队主教练管健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整个比赛来看,现在喜欢和参与空手道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但优秀的基层教练较为缺乏,规范的人才培养体系亟待建立。”

  据管健民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空手道道馆大概有2万多家,但相比已经有7万多家道馆的跆拳道项目,还是有一定差距。

  与空手道一样,攀岩项目也是首次亮相青运赛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1支队伍、329名运动员参赛。自2017年首次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攀岩运动近两年在国内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攀岩队采取了与重庆、贵州等运动基础较好的省市联办国家攀岩集训队的模式,共同发掘和培养攀岩人才。

  带队前来参加青运会的国家攀岩集训队(贵州)主教练江玉辉告诉记者,此次青运会攀岩比赛多个项目都有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参加,竞争较为激烈。没有国家集训队选手参加的项目中,也发现了不少有潜力的好苗子。“近年来国家队不仅引进了高水平外籍教练,也更注重自身‘造血’功能,努力培养本土教练员和运动员”,江玉辉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得益于“开放办赛”的理念,本届青运会首次设立社会俱乐部组,极大激发了社会力量的参赛热情。例如已成功进入东京奥运会的滑板项目,目前在国内各级体校开展并不多。参加本次青运会滑板比赛的大多数选手,都是来自各地的滑板俱乐部等社会培训机构,但整体水平并不低。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奥运新增项目在本届青运会的整体表现平稳,不少项目的参与人群和人才基础正在扩大,“尤其是增加了社会俱乐部组,吸引了体校系统外的更多青少年选手参加,对于项目的普及和可持续发展更为有利。”(李元浩)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