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留学申请商科 这些变化要留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40:55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留学申请商科 这些变化要留意

  新兴行业的出现,使得大学里的专业更趋向多元化。5G、AI、生物科技等新兴领域的相关专业,成为不少留学生眼中的“香饽饽”。但与此同时,作为老牌“劲旅”的商科,依然魅力不减。

  根据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英国本科课程申请的人数当中,全球有146950名的女生和181010名男生选择商科专业,中国学生在此专业申请中的人数也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这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的一项数据吻合。根据该数据显示,在受访的中国留学生中,13%学习的是金融,11%学习的是管理学,8%学习的是市场营销。摩根大通的一份报告指出,涉及IT、软件、会计、金融、市场营销和客户管理的服务行业预计将会进一步壮大,并吸引大批专业人士。

  在商科热度不减的情况下,留学申请商科,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美国

  从GMAT到GRE

  顶尖商学院门槛有变化

  以往申请美国商学院,尤其是申请MBA专业时,GMAT是一项必考的考试。近年来,随着GRE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开始接受GRE代替GMAT申请。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美国商科的申请只接受GMAT成绩,不少想同时申请商科和其他专业的学生,在考完GRE以后,还需要考一门GMAT,以完成商科的申请,显得相当麻烦。美国一众大学察觉此情况后,陆续承认GRE成绩作为研究生阶段商科专业申请的条件之一。

  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的布斯商学院等一众顶尖商学院开始承认GRE成绩,斯坦福大学的商学院在2018年录取的GRE平均分达到330分。

  GRE成绩被商科接受并不代表其完全取代GMAT。根据Kaplan Test Prep调查,21%的人认为GMAT在申请商学院时比GRE更具优势;而仅有1%的人认为GRE更具优势。

  根据Poets&Quants此前公布的2015年-2018年申请商学院时提交GRE人数占比显示,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系大学等顶尖商学院的申请人中,只有10%-20%的人提交GRE成绩。

  据分析,GMAT的数学难度超过了GRE。业内人士建议,如果逻辑思维不强,不建议选择GMAT。

  新闻加点料

  选商学院,三重认证可参考

  在商科领域,有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三重认证。三重认证指世界三大权威机构颁发给商学院的认证,分别是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 AMBA(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认证)和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

  能获得三重认证的商学院都是世界前1%的顶尖商学院,如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卡迪夫商学院(卡迪夫大学)、兰卡斯特商学院(兰卡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商学院(爱丁堡大学)等。

  英国

  商科里会计与金融专业最热门

  在英国的商科领域里,最热门的专业非会计与金融类专业莫属。据介绍,会计与金融类专业对于申请者的成绩及学科背景要求较高,申请英国TOP20学校金融类专业的学生,平均成绩最好达到80分以上(GPA 3.0以上),雅思达到7分或以上。申请会计与金融类硕士时,大学通常要求学生有相关专业的本科背景。

  “近年,金融分析、金融投资硕士专业越来越热门,这些专业除了要求学生有金融背景之外,还重视学生所修的数学课程数量以及数学成绩。”琥珀教育的何楚刚表示,没有金融背景的理工类学生,如果想在硕士阶段涉足金融类,可以考虑金融工程、金融数学专业。“这类专业在金融类中对数学、计算机能力的要求最高,且没有那么看重商科背景。”

  对于完全没有金融背景、数学能力也不突出的学生,何楚刚建议学生考虑申请偏向理论型的专业,例如金融管理等专业。此外,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学类专业对商科背景要求不高,也适合缺乏相关背景、跨专业申请商科的学生。

  此外,留学生如果打算毕业后在英国从事金融会计类职业,通常要通过主流的会计师协会(ACCA,ICAEW,ICAS,ICAI等)中至少一家的考试。其中,ACCA(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英国部分大学的硕士专业,学生只要顺利完成学习,就可以申请免考ACCA基础课程中的几门或者全部课程。如格拉斯哥大学、邓迪大学就有专业可以让9门ACCA基础考试全部免考。

  小链接

  赴加留学,近四成中国学生选商科

  启德教育近日发布的《2019加拿大留学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前往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最偏爱商科,占比接近39%。

  加拿大移民局数据显示,2009年-2018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攀升,从5万人增长至14.3万人,增长率高达184%。

  报告显示,在区域选择上,安大略省仍为学生首要选择(74%),包括多伦多市、渥太华市与滑铁卢市;英属哥伦比亚省占比16%,包括温哥华市与维多利亚市。

  除了地缘选择接近外,在本科留学生的专业选择上,中国留学生选择的专业也相对集中。其中,商科类选择占比最高,达到38.98%,位居第一,理科类、文科类、和工科类分别占比26.53%、22.63%和11.86%。

  在硕士研究生阶段,中国学生选择排名最高的三个专业分别是MBA、教育学和金融。此外,计算机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以及会计专业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中国学生的欢迎。(记者 谭铮 通讯员 李适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